工业富联李军旗:保持清醒,打持久战

工业富联李军旗:保持清醒,打持久战
2021年12月23日 18:23 中国企业家杂志
头图摄影|邓攀头图摄影|邓攀

  先独善其身,再兼济天下,这是李军旗在推进工业互联网时秉持的原则

  原标题:李军旗:保持清醒,打持久战  

  |米娜

  2021年,李军旗颇为低调。他甚少出现在公众面前,鲜有的一次露面,是在9月召开的2021大湾区工业互联网峰会上。身着深色西装的他,带着自己的团队,一起分享了工业富联多年积累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经验。

  2018年,富士康将整个集团跟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有关的业务切分出来,单独成立了工业富联,技术型专家出身的李军旗被选为掌舵人。

  尽管工业富联成立的使命之一是利用智能制造领域的经验帮助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为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但根据工业富联2020年年报,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云计算板块、工业互联网是工业富联的三大主营业务,其中前二者营收合计占比超过99%,工业互联网的业务占比还不到1%。

  对此,李军旗认为:“任何一个新的技术,甚至上升到一场革命的技术,都需要一个逐渐成长的过程,尤其是工业互联网,它是一个全新业态的开始,是一场持久战。”

  据他判断,中国的工业互联网目前处于初始阶段,类似于春秋战国期间的百家争鸣,还没有彻底理清楚它的价值诉求、技术规范和商业模式。这个阶段会持续多久?“我认为至少还需要5年左右。”李军旗表示。

  先独善其身,再兼济天下。这是李军旗在推进工业互联网时秉持的原则。基于此原则,工业富联选择逐步推进自身投入产出比较高的工段和产品,进行工业互联网转型,然后再将技术推广出去。

  8月10日,工业富联披露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工业互联网业务实现营收3.71亿元,同比大增46.69%,但该板块的营收相比整艘工业富联航母而言,仍显得微乎其微。

  早在1999年,李军旗在写博士论文时,就有了对工业互联网的初步构想。他有个梦想:希望通过工业互联网的互通互联,帮助国内中小企业得到真正需要的技术,提升产能效率。但经过20年的发展,李军旗认为,“企业现在仍担心工业互联网的数据信息安全问题。”

  身为一家年营收超4000亿元、在全球拥有超20万员工的上市公司一把手,李军旗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这艘大船前进的方向。他必须面对的现实是,技术的演进过程非常复杂,掌舵人必须谨慎驾驶,“每家企业都要从它的企业内部情况开始,去考量它的投入产出比”。

  李军旗曾讲了个故事:东莞有家企业2015年就实现了“灯塔工厂”,当时还被树立为典型,但现在已经破产了,大量的投入一下子收不回来。“这样的例子很多,所以一定要避免急功近利。”李军旗感慨道。

  作为一名工业互联网的引领者,李军旗以一种务实理性的态度在与外界分享自己的经验。他不仅在推广工业互联网,同时也给出善意的告诫:中小企业大规模上工业互联网,从投入产出比来算,或许仍需约5年时间才能“算得过来账”。所以,他建议企业当下更多以尝试的姿态进入,逐步推进。

  新冠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全球企业的数字化进程正在加速。近两年来,国家多次出台政策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国内也有一批制造业企业开始探索。曾在2018年创造36天闪电过会纪录的工业富联,也曾被誉为“A股工业互联网第一股”。

  无数光环笼罩之下,李军旗始终保持清醒,他也在努力推进整个行业的发展,“工业互联网离全面推广普及还有很大差距,要先把基础的都补上来”。

  李军旗能实现他的梦想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