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山寨机在中国已落寞 在非洲却成巨无霸份额第一

没想到山寨机在中国已落寞 在非洲却成巨无霸份额第一
2021年12月21日 05:29 运营商财经网

原标题:没想到山寨机在中国已落寞 在非洲却成巨无霸份额第一

运营商财经 康钊/文

有关“中国山寨机称霸非洲大陆”的“神话”一直流传,然而,在中国,山寨机几乎只能在农村偏远地方才有市场。这是怎么回事呢?

要搞清楚什么是山寨机。山寨机是杂牌手机的戏称,由生产者自己取个品牌名字,模仿品牌手机的功能和样式,价格仅是品牌手机几分之一。其还有一个标志就是没有入网许可证,因为山寨机的质量都成问题,都无法通过国家的手机入网检测。

来看下山寨机的现状,仿高端山寨机因为其成本仅三四百元,在最火的时候占据了中国手机市场份额超过1/3,直接把波导、TCL手机、长虹手机等第一代国产品牌手机给打没了。但如今,救连深圳华强北的商家也不愿意卖山寨机,不到农村小商铺,就见不到山寨机,或者有卖的,但也卖不出去。

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网络,山寨机横行的时候主要是2G时代、3G时代,仔细观察就可以发现,自4G时代开始,山寨机就开始急剧衰弱,因为山寨机连使用都费劲。

2015年开始,中国移动的3G网络在绝大多数区域已经关闭了,可能在少数地区还有部分3G基站运行。  

2018年开始,中国联通很多地方都在关闭2G基站。联通宣布关闭2G网络的事已经刷爆网络.根据测算,此次关闭2G网络,联通将有五百万的用户受到影响。中国联通拟关停低话务基站101个。也就是说,中国联通到那个时候最多只有500万用户能使用山寨机。

而中国电信在更早的2017年就实现了800M频段的重耕,根据网络负荷,将原来用户2G、3G的800M频段转为4G 。

山寨机都是2G、3G手机,没有4G制式的,更没有5G制式的。可是,中国运营商连2G、3G网络都关闭了,在中国卖山寨机还能怎么卖?

所以,逻辑很简单,山寨机首先是被三大运营商给灭了。

非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