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共享经济深度融入日常生活

新加坡:共享经济深度融入日常生活
2021年12月16日 00:31 媒体滚动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新加坡:共享经济深度融入日常生活

  共享经济产品和服务已经深入新加坡人的日常生活。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在被问到网约车、网络订餐等共享经济服务时,受访者均表示使用过。

  新加坡市民陈先生最常使用的共享经济服务是BlueSG。这是新加坡首个共享电动车服务品牌,于2017年推出服务,约有665辆电动车。截至目前,累计租用次数超过170万次,注册用户超过10万人。陈先生说,由于新加坡的拥车成本非常高,共享汽车的前景会比较好。会开车的人可以通过这类服务,不必买车却可以享受驾车带来的好处。

  事实上,新加坡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提供共享汽车服务。今年2月,初创企业Getgo加入共享汽车市场,计划在全岛300个地点提供400辆共享汽车,每小时收费3新元起。

  在新加坡,共享出行服务非常普及。疫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习惯,更多人改搭网约出租车和网约私家车出门。新加坡管理大学卓越服务研究院9月份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61.1%的受访者在疫情暴发后改变了出行习惯,减少搭乘公共汽车和地铁的受访者比例分别为18.3%和24.7%,增加使用网约出租车、网约私家车等点对点交通服务的受访者比例则达到15.7%。该研究院指出,公交乘客量下滑除了因为更多人在家办公,还因为一些人认为疫情情况下搭乘网约车相对较为安全。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教授、治理与永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卢耀群告诉记者,共享经济从严格意义上讲是指一些资产所有者拥有闲置产能,并决定将其出租给其他人。但是,共享经济的边界现在已经变得有些模糊,目前还包括许多相关的用途和产品。所以,在人们的认知中,Uber、Grab等网约车企业也属于共享经济。同样,共享经济甚至可以包括物流配送服务。

  卢耀群认为,共享经济的健康发展还有很大空间。如果共享经济得到有效监管,将会促进新加坡国内企业的发展。有效的共享经济将优化社会资源配置,为新的经济开放提供市场规模,并创造就业机会。

  卢耀群表示,共享经济在新加坡仍有发展空间。虽然疫情可能抑制了对共享经济的整体需求,但其中的一些服务可能会蓬勃发展。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新加坡零售销售总额约为34亿新元,其中网络销售占比为15.2%,占比远超疫情前水平。2019年9月,新加坡零售销售总额为35亿新元,其中网络销售占比只有6.9%。电商的快速发展意味着物流配送需求的快速增加,而疫情以及防疫措施还催动了网络订餐服务的兴起,这更是给物流配送服务的发展添了一把火。今年9月,新加坡食品与饮料服务零售销售额约为6.69亿新元,其中网络销售占比高达34.5%。

  如今,走在新加坡街头,不时能够看到穿着Grab等平台制服的送货员、送餐员骑着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穿梭往来。疫情改变了新加坡人在外就餐的生活习惯,还培养出网络购物的新习惯。可以预见,即使疫情结束,物流配送在新加坡的前景仍会是广阔的。

  陈先生还告诉记者,听说有人在新加坡使用共享居住空间服务。这项服务最早在2014年进入新加坡市场,但并没有掀起热潮。2018年前后,由于政府放宽了对私人住宅短期租赁的限制,加上年轻一代开始进入社群生活,共享工作空间兴起,这项服务在新加坡再现崛起势头。

  共享工作空间也是有可能兴起的共享经济领域之一。新加坡共享工作空间企业The Great Room10月份刚刚开设了在当地的第五个、也是面积最大的共享工作空间。据当地媒体报道,企业创办人洪可珈表示,疫情加快了跨国企业采用灵活工作空间的速度,许多传统公司和机构更愿意采用更灵活的共享空间作为工作地点,员工们也更喜欢混合式的灵活工作方式,从而大大加快了新加坡共享工作空间行业的发展。

  卢耀群认为,共享工作空间和共享居住空间都是很有前景的共享经济领域。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机构、组织都制定了在家工作安排。从雇主角度看,他们可能想要更灵活的办公空间,而不是被传统的租赁或购买办公地产所束缚。从员工角度看,可能会寻找更好的居住空间来满足工作及生活需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