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新基建绿色发展政策落地,产业群亟须达成“双碳”共识

5G新基建绿色发展政策落地,产业群亟须达成“双碳”共识
2021年12月15日 17:44 通信信息报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据相关资料显示,我国将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分别列为2030年和2060年。随着5G新基建的蓬勃发展,“双碳”概念已深入各行各业,尤其是走在5G产业链前排的三大运营商,更加注重绿色节能方面的工作。

1

5G新基建“双碳”发展方案出台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 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到2025年,数据中心和5G基本形成绿色集约的一体化运行格局。旨在有序推动以数据中心、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发挥其“一业带百业”作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业内普遍认为,当前,务必加强5G技术与双碳垂直行业合作,用数字化5G技术助推相关行业节能减排,让5G的发展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一个契机。

2

三大运营商

积极致力绿色低碳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新能源材料专家吴锋预测,2026年5G完全普及后,电力消耗将达到全国总用电量的2.1%,需要更高密度、低成本和高可靠的储能技术保证电力系统稳定运行。作为5G新基建建设的“排头兵”——三大运营商近年来也在积极响应国家“双碳”号召,承担央企的社会责任,不断推出节能减排举措。

中国电信方面,于2021年8月25日全国低碳日当天,在北京举行了“节能降碳 绿色发展——中国电信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发布会。另外,中国电信还从三个方面推进“双碳”工作:一是建设绿色新云网,打造绿色新运营;二是构建绿色新生态,赋能绿色新发展;三是催生绿色新科技,筑牢绿色新支撑。

中国移动方面,在2021年7月15日,联合产业链合作伙伴代表在北京举行了“C2三能——中国移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发布会。

中国联通方面,在2021年6月左右,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十四五行动计划》,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目标,全面、系统、深入推进节能降碳工作,不断提高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绿色化水平,助力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3

5G产业链各方

须遵循绿色发展原则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表示,我国能源转型、能源革命的重要特征是智能化、信息化、能源电气化、电力低碳化。通过大数据把源、网、核、储能以及多能互补联系起来,以5G为代表的先进通信技术在能源互联网当中发挥重要作用,与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互联传输,并与先进的储能技术、能源的产销者、虚拟电场等交叉结合,使数据流带动信息流、电力流,有利于创建能源信息共享互继、融合创新的新业态,从而推动能源、电力行业向绿色、低碳、安全、高效转型,助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我国双碳目标尤其是碳中和是一个远景目标,同时实现双碳目标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提到5G新基建与“双碳”的关系,用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的话来诠释最为恰当:“随着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应用,科技行业逐渐成为能耗和碳排放大户,绿色化、集约化、智能化成为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政策导向和必经之路。”

因此,随着5G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相关新基建的加速,站在产业链浪尖的各方务必遵循“双碳”规则,加强产品在节能降耗方面的举措,尤其在“智造”与新基建相关的软硬件设备过程中,应将“绿色、低碳”等关键词作为前提,在保证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还能保护好我们生存的地球。

新基建5G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