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发布超级SIM卡数字人民币“硬钱包”

中国移动发布超级SIM卡数字人民币“硬钱包”
2021年10月14日 05:43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中国移动发布超级SIM卡数字人民币“硬钱包”

  ● 本报记者 杨洁 杨烨

  10月13日,中国移动联手中国工商银行在苏州发布“基于超级SIM卡的数字人民币支付产品SIM PAY”。手机SIM卡可以成为用户高频小额移动支付场景中的“硬钱包”。中国移动方面表示,未来超级SIM卡可能融入千行百业,成为多种支付方式聚合的数字资产安全载体,实现“一卡走天下”。

  另外,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此前均表示,正在研发基于SIM卡载体的数字人民币“硬钱包”。

  无需联网即可付款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体验了超级SIM卡的安装以及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的使用。在商超进行付款时,无需扫码或者调出二维码,只需要把锁屏状态的手机碰一碰商家经改造过的POS机,即可轻松完成了付款。

  现场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称,近一年来中国移动集中力量针对SIM PAY进行了技术攻关和产品体验优化,目前SIM PAY钱包双离线交易速度已经达到1秒之内。除了商超,地铁公交、共享单车、医保业务等生活场景也支持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的使用。

  “出行更方便,排队时间也缩短了。”现场体验者感叹说,“不用扫码对一些不太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会更加友好。”

  中国移动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健介绍,SIM PAY具有四大特性,支持双离线支付,交易双方在没有网络覆盖的情况下亦可完成支付;使用便捷,不需要打开手机APP,“碰一碰”即可完成支付;号码即账号,通过手机号码可快速开通SIM PAY钱包,实现移动用户无门槛开立钱包;支付即结算,资金实时到账。

  孙健强调,SIM PAY能更好地满足普惠金融的要求,可为老人和小孩提供内置超级SIM的可视卡、或智能穿戴设备等新型、不依赖于手机的支付介质,提供便利的支付服务。此外,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在支付时不受网络情况限制,支持全场景交易;安全性方面,超级SIM基于硬件终端方案,安全密钥管理遵循GP规范,且支持国密算法,比软件方案具备更高和更强的安全等级。

  中国移动江苏公司副总经理关懿珉介绍,2021年7月SIM数字人民币“硬钱包”(SIM PAY产品)实现首次试商用以来,已经成功发卡1000张。

  孙健表示,SIM PAY的应用场景将不断扩大,将逐步应用于购物消费、交通出行、文化旅游、教育医疗、生活缴费等场景。未来中国工商银行500余万线下商户、中国移动数十万移动营业厅的受理终端均将支持数字人民币SIM PAY,促进数字人民币规模发展。

  探索“物物支付”场景

  值得注意的是,三大运营商均积极参与以SIM卡为载体的数字人民币钱包研发和试点。

  中国电信披露,与中国银行联合研发的“数字人民币”钱包近日正式上线,10月底后将试点推出电信SIM卡硬钱包功能,支持“离线”收付款。中国联通则与中国银行合作,推出了中国联通沃钱包APP数字人民币钱包,用户可在APP内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

  孙健表示,超级SIM卡目前是中国移动集团八大战略产品之一。中国移动致力于推动超级SIM卡成为国家级新型信息基础设施,聚焦“1+1+N”SIM应用,不断拓展交通出行卡、数字银行卡等更多SIM卡应用。2021年6月,中国移动完成新一代超级SIM卡的招标采购,未来两年将面向用户提供超过1.1亿张超级SIM卡。

  “物物支付”是运营商和金融机构看重的下一个移动支付场景。工商银行表示,将与中国移动积极开展数字人民币与5G、物联网、车联网等新技术的融合创新,加快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于物联网、车联网支付场景,通过支持“物物支付”,更好地适应物联网终端设备支付的需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