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莫文莉:新基建的根本是什么?

爱立信莫文莉:新基建的根本是什么?
2021年09月19日 09:11 通信产业网

原标题:爱立信莫文莉:新基建的根本是什么?

【通信产业网讯】(记者 胡媛)9月18日,在2021世界计算大会合作专场:新型基建与开放合作上,爱立信东北亚区商业服务总经理莫文莉表示,预计到2026年,在88亿移动数据用户中,将有35亿5G用户(占比40%),5G网络将承载超过50%的移动数据流量。其中,平均每部智能手机的移动数据流量使用超过10GB,至2026年,包含固定无线接入产生的流量,每月的数据网络流量总计将超过300EB。

爱立信东北亚区商业服务总经理莫文莉表示,新基建的根本是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赋能消费网到赋能生产网的变革。

众所周知,我国5G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在基站建设方面,已建成超过100万座基站,占世界基站数量70%以上。5G终端用户突破4亿,是全球最大的用户群体。

莫文莉认为,5G被赋予的更大期望是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赋能消费网到赋能生产网的变革,5G跟行业数字化转型一定是相互促进、相互成就的结果。

企业数字化转型从流水线规模复制到智能化规模定制。生产模式及生产系统从离散、作坊式(人穿插在设备工具、物料和货物之间,人流为主)向大规模物联(网联)、 云化(云化可以提高效率,降低IT支出,加速数据处理和自动控制,以及软件的流水线生产,并通过计算机智能化减少人的参与)和柔性化发展(无线化、移动化),而更具适配性的柔性化生产线需要蜂窝网络的连接。

那么什么蜂窝网络更令企业满意?莫文莉指出,“企业IT决策者对5G充满信心,尤其对于5G速率、沉浸式应用的赋能,以及对业务带来益处有着较高信心。”据Cradlepoint和IDG调查显示,82%的企业受访者对5G有信心或者特别有信心,认为5G能够较大程度提升速率;另有72%的受访者对5G的信心来自于他们认为5G能够赋能有价值的AI和AR应用。

显而易见,高性能连接的基础诉求为5G打开更多“物理空间”,助力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然而,对于新的一些物理空间的需求,都是会5G赋能千行百业的场景,从哪里切入、做什么样的应用,都会面临很多挑战。

爱立信把5G所有应用场景,总结为网联车辆、增强现实、实时自动化、危险和维护传感、增强型视频服务、智能监控、远程操控、自动机器人、监测与追踪,以及其他九大应用场景簇,将在不同垂直行业中孕育更大市场空间。

爱立信和全球运营商打通端到端的生态,跟不同的合作伙伴合作。其中,梅赛德斯-奔驰56号工厂是奔驰最先进的数字化工厂,5G专网覆盖,实现车辆设计到生产及物流的智慧管理及运营;荷兰鹿特丹港口是欧洲最大海港,取代WIFI,高性能、高可靠和数据安全的24小时不停息运作海港;法国戴高乐机场是法航安全、无缝的机场运营,公网专网融合,连接机场内一千家不同公司和多达12万的工作人员。

此外,爱立信拥有两个工厂。一是南京工厂,这是爱立信在全球最大的工厂,已经投入5亿元,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已部署5G专网、无人机的库存管理和巡检,同时能够保证库存整个管理的质量;另外一个是爱立信去年投产的全新美国德州工厂——工业4.0全球灯塔工厂,这是一个非常注重绿色发展的工厂,构建了1600块太阳板,能够解决60%的工厂用电,构建了十几万升自然雨水的储水罐,由此可见,现在转型工厂不仅仅是实现自动化、数字化,更多是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莫文莉强调,爱立信的工业4.0全球实践核心是为了帮助运营商、企业客户构建整个生态系统,虽然我们对5G赋能千行百业有很好的愿景,但同时也面临众多挑战,需要产业多方精诚合作,5G将赋能当下完全不能够想象的所有可能性。

爱立信5G转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