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8:3,京东如何做数学题?

2358:3,京东如何做数学题?
2021年08月26日 12:32 猎云网

原标题:2358:3,京东如何做数学题? 来源:企业供图

【猎云网北京】8月26日报道(文/林京)

8月23日,京东集团发布2021年第二季度及中期财务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1年二季度,京东集团收入2538亿元,同比增长26.2%。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上千亿的收入相比,京东经营利润仅为3亿元。公众也不禁好奇,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反差,京东的算盘到底是怎么打的?

“大家可能有个固有的印象,京东零售只是一家‘卖货’的公司,但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京东零售已经是一家构建在供应链基石之上的数智化公司。”去年底,在JDDiscovery-2020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如此说道。

回顾京东的发展历程,其使命经过三个版本的迭代——2014年使命是让购物变得简单快乐,2016年是科技引领生活,2020年更新为“技术为本,致力于更高效和可持续的世界。”

从中也可以看出京东对自身定位的变化。那么,京东都对哪些业务进行了重度投入?为何坚持低利润运营?它究竟想成为一家什么样的企业?或许可以从其财报中一窥。

重度投入之“数”

财报中,员工数量引发极大关注和讨论。如今京东体系上市公司及非上市公司员工数已经是近40万人,较去年同期新增了近12万人,成为国内民营企业员工人数最多的企业。

不仅如此,京东还在员工薪酬、福利待遇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近期,京东宣布自2021年7月1日开始到2023年7月1日,将员工平均年薪由14薪逐步涨至16薪。京东物流26万一线员工的月均工资也已经达到1.1万元,同时拥有六险一金。这显然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正如财报显示,京东主要在四个方面进行了重度投入——扩充人员规模、提升员工薪酬福利、技术研发和基础设施投入等。二季度京东经营成本增至22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8%。

在技术研发方面,从2017年初全面向技术转型以来,京东体系已在技术上累计投入近700亿元。长期投入也获得成效,第二季度,京东在超900万自营SKU、约1200个仓库和服务近5.4亿用户的基础上,将库存周转天数进一步降至31天,履约费用率降至5.8%,再创历史最优水平。

众所周知,以运营效率著称的全球零售业巨头Costco,其最新的库存周转天数为30.9天,但其管理的SKU只有几千个。对比来看,京东所积累起的技术含量不容小觑。

除了提升自身运营效率外,京东还为大型企业的数字化升级转型、中小微企业的降本增效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持。其中,京东云已为中联重科、陕煤运销、三一重工和北汽等1300多家大型企业、超120万家中小微企业,在生产、供应链、物流等场景提供一站式的数智化技术服务,实现从“京东的云”到“产业的云”。

在基础设施投入方面,京东在国内运营的物流仓约1200个,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京东物流仓储总面积约2300万平方米。距上年6月末,总计新建仓450个,这相当于京东从2007年开始自建物流到2017年十年间的仓库增长总量。

今年6月初,京东在西藏的首个大型智能物流仓正式启用。此外,为了解决若干特殊药品的运输需求,京东健康在第二季度和京东物流成功构建了覆盖全国12个省级行政区内100个城市的药品“自营冷链”能力,有效地帮助京东大药房加速扩充如罕见病用药等特殊药品。

一系列重度投入也为京东带来了非常可观的用户规模增长。截至2021年6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达到5.32亿,较去年同期净增1.15亿,而单季新增3200万更是创下历史最高增量。值得注意的是,超过70%的活跃用户所购买的商品被送达三至六线城市。

其实,早在京东2020年度财报中也曾提到,全年净增的近1.1亿活跃用户中,有近80%新增活跃用户来自于下沉新兴市场。

这背后,是越来越多的京东仓库下沉到广袤的县镇和乡村,京东的基础设施能力正在链接到更多的工厂车间、田间地头。京东的这些投入,也是其一直坚持做行业内最苦最累事情的有力表现,也极具长期价值。

低利润率运营之“术”

很显然,在京东本季度财报中,“低利润率运营”成为关键词。在搞清楚了投入之后,公众也会好奇京东为何要做此投入?是被动使然还是主动选择?这也是接下来需要去探明的问题。

40万员工,2300万平米的仓库,900万SKU的自营商品,数以万计的线下实体店……近年来,京东作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通过智能运营、仓网优化、全渠道履约、C2M反向定制等智能决策技术,持续提升其智能供应链能力。

回顾今年618期间,京东智能供应链每天要给出超40万条补货、调拨等供应链智能决策,京东与64%的自营供应商实现了智能供应链协同。正是基于智能决策的预售前置,让京东能够在全国200个城市实现分钟级送达。

打磨好强大的智能供应链能力之后,京东正在做的事情是打开自己,进一步开放生态。京东将把服务伸向更多的产业链环节,不局限于在营销交易环节提供技术支持,从履约配送、售后服务等环节,一直深入到仓储和库存管理、全品定价和生产制造等产业链上游各个环节,向数百万计的业务伙伴开放京东多年来打造的底层能力。

例如,位于潮州瓷器产业带的联源陶瓷在2013年前,产品几乎全部出口,2017年与京东结缘,借助京东自有品牌“佳佰”品牌试水国内零售市场。

据了解,潮州瓷器产业带是京东自有品牌“产业带CEO计划”布局落地的重要一环。借助该计划,像联源这样原本以外贸为主的潮州陶瓷厂商,不仅联合佳佰开发出适销对路的产品,而且通过与京东合作的“第二品牌”建设、库存管理、物流优化等获得全方位的供应链赋能。

由此可见,京东对商家的扶持,不是短期流量,而是基于产业链提升商家在产品品质和服务上的能力,为商家打造持续的增长力。

很显然,这是京东经过深思熟虑的主动选择,坚定去走一条更加长期的、有价值的道路,京东的车辙印愈渐深邃。

新型实体企业之“树”

在本次财报电话会议中,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表示,京东是一家兼具实体企业属性和数字技术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与平台经济模式有着本质的不同。

所谓新型实体企业,需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具备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二是拥有数字技术和能力。

在京东勾勒的新型实体企业全景图中可看出,主要在三个方面,通过“以实助实”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帮助中小企业降本增效、成为大型企业的“数字大脑”。

面向乡镇农村,京东从2016年在河北武邑县打造跑步鸡开始,介入养殖、加工、品牌营销、物流、技术追溯等环节,陆续打造出游水鸭、飞翔鸽、游水鱼、跑山猪等标准化的农特产品,形成品牌化的京东扶贫产品矩阵,在全国更多地区复制推广开来,有效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通过持续十多年的零售、物流、技术等基础设施建设,京东可以帮助更加偏远地区的消费者享受到高品质的商品及“当日达”和“次日达”的服务,这一服务范围目前已覆盖全国55万个行政村,有效地帮助这些地区释放产业活力、促进消费升级和乡村振兴。

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6月,京东已累计为近25万家中小企业提供复工物资采购支持,共为企业节省采购金额3.5亿元,帮助超2万家中小企业销售数字化上行,为企业创收超7.5亿元。

面向大型企业,在汽车行业,京东围绕研、产、供、销、服的全链条为北汽集团提供数智化供应链服务;在机械行业,京东科技为中联重科打造“泵送机械AI专家诊断系统”,每年为售后团队节省故障排查时间4200小时、为研发团队节省电话支持时间2000小时,单次设备维修时间缩短了20%以上。

京东新型实体企业的全景图正在显现,似一颗树木的形状,正在茁壮成长。而一棵树的滋养能力,恰恰是其自身所能释放的能力,吸收养分即是“重度投入”,枝繁叶茂的路径则是“低利润率运营”。这条路径一定不是捷径,但必然是在一步一个脚印的探索之中踏出来的。

2358:3,这道数学题,京东做得称不上是令人满意,但解题人的憨厚形象跃然纸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