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 首日成交额逾2.1亿元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 首日成交额逾2.1亿元
2021年07月17日 06:42 央视

原标题: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 首日成交额逾2.1亿元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昨天(16日)上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交易中心设在上海。首日成交量410.40万吨,成交额逾2.1亿元,成交均价51.23元/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华能集团、华电集团、申能集团等企业参与了全国碳市场首日交易。

碳排放权交易是把二氧化碳的排放权当做商品来进行买卖,通过市场行为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伴随《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2005年,碳排放权的商品属性正式确立。目前,欧盟、美国、新西兰、韩国等地都建立了国家或地区性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我国也从2011年开始在北京、上海、广东、湖北等7个省市开展试点。

国资委:央企参与碳市场交易 推动绿色转型

在昨天(16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表示,中央企业参与碳市场交易,将主要推进低碳发展的体制机制建立。同时,还将在进一步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能源资源高效集约利用、绿色低碳技术的应用等方面,进一步推动央企绿色转型。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 彭华岗:目前部分中央企业已经组建了碳资产管理的专业机构,开展了碳排放统计核算、盘查等工作,并且积极参与碳排放交易。能源、钢铁等重点行业中央企业也已经投资参股了北京、上海、湖北等地的碳交易机构。在整个过程当中,中央企业不管是从规则的建立、市场的建立,到参与碳交易,都是非常积极的。

国资委表示,推动央企绿色转型,将进一步推进能源结构优化。指导中央企业严格控制化石能源的消费,积极发展非化石能源,因地制宜地开发水能,加快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积极有序发展核电。稳步推进能源资源高效集约利用,推动中央企业持续强化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强化节能管理和目标责任考核。

(编辑 吴梦萱)

上海市碳市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