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爱、误解、释怀,这些80后的自述是否也有你与父亲的影子

疼爱、误解、释怀,这些80后的自述是否也有你与父亲的影子
2021年06月17日 21:15 澎湃新闻

原标题:疼爱、误解、释怀,这些80后的自述是否也有你与父亲的影子

爱与被爱,成为真正父亲是一条很漫长的道路,需要持续不断的努力。

小时候的我们总渴望父母能多一些陪伴。“陪伴少”、“不亲密”是很多80后与父亲之间的一种状态。“丧偶式教育”对于很多80后来说,有切实的感受。30多年后,当这群人为人父为人母后才发现,父爱就是弥漫在平淡的日常。做父亲,远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在父亲节到来之际,我们找到五位80后,聊了聊他们与父亲之间的故事和情感,“疼爱”、“误解”、“释怀”,无论哪一种关系,故事的背后都能感受到父亲对孩子的疼爱,或许有些含蓄,但从未缺失。

“有了儿子才体会到做父亲的难处”

@山气日夕

去年我升级成为了一名父亲,随着自己身份的转变,我也越来越能体会到,做为父亲的不容易。以前有很多事情误解了父亲,现在也切身体会到了父亲为家庭的付出、努力与不易。

小时候父亲工作忙,陪我的时间比较少,我就对他有意见。记得有一次自己生病在医院打点滴,我一直问妈妈,“爸爸下班会来看我吗?”妈妈说爸爸肯定会来,可我觉得爸爸不一定能来,他只知道忙,对我的事情不上心。现在回想起来,自己也是因为工作原因,妻子孕检也没陪过几次。其实自己很想陪伴孩子,但有时身不由己,突然就体会到当初父亲的难处。我想对我爸认真说一句:“爸,辛苦了!”

“嘴上不说爱我的爸爸行动却很诚实”

@Vivian

我爸虽说是个性格开朗的人,但也很少说爱我。他就是那种嘴上不说,行动很诚实,我能感受到父亲的疼爱。我爸年轻的时候很喜欢骑摩托车,记得小时候我上幼儿园是有校车接送的,当时我爸买了一辆本田摩托车,他特别喜欢,总是要自己亲自送我去幼儿园。

有一次下雪,路上太滑,不小心摔倒了。摩托车车镜子也摔坏了,我爸扶我起来,一直问我疼不疼,冷不冷,也不管他的摩托车。其实当天车速不快,也没受伤,但是我爸就一直关心我,其实我也想问问他:“爸爸,你疼不疼,冷不冷。”从那以后,我爸就再也没骑过摩托车,他特别后悔自责,总说如果不是他下雪也要骑摩托车,就不会把我摔了,后来那辆摩托车也不知道哪去了。

现在我老公说我是被他宠坏了,其实最宠我的男人是我爸,没有之一。我想对他说:“爸爸,我爱你!”

“长大后我学着和父亲和解”

@静

我和父亲的关系……怎么说呢,争吵是我们的常态。我们会因为一个东西没放好而吵半天,似“冤家”却又很默契。

小时候,父亲早早“下海”经商,他经常出差,我们很少见面,我上初中也是住校,接触也少。到了大学,父亲只要出差就会去看我,当时我还觉得父亲有事没事来看我挺烦的。后来才知道,他是太想我,特意坐长途车来看我,根本不是出差顺路。父亲对我的爱是隐秘在日常生活中,直到现在,即使我结婚了,他还总是不放心我,觉得我像个小孩,唠叨就在所难免了。前几年父亲生病,我因为刚生完孩子不能照顾他,我到现在也觉得蛮愧疚的。怕他生气,现在我也尽量不和他吵,会站在他的角度多想想。我想说:“爸爸,我不是小孩了,你也不用总为我操心。”

“父亲生病了我才意识到‘大树’会变老”

@Rimini
我父亲是典型缺失对孩子陪伴的那种。我记忆中,小时候爸爸很少管我,也很少陪我玩,游乐场也没去过几次。印象最深的是上小学的时候,爸爸被派遣到海边城市工作,有两年暑假,爸爸都会带着我去住一段时间,那个时候是真的很开心。小的时候对父爱的衡量在于陪伴时间的多少。所以很长一段时间,我误认为父亲可能没那么爱我。直到,我要结婚,父亲不同意我远嫁,起初我以为是不满意我的另一半,事后听奶奶说,是他不舍得我离开。

前段时间父亲生病了,我在陪父亲看病时,意识到原来的那颗“大树”突然变老了。我带父亲逛的时候,发现他即使体力不支却很开心。还记得,当时我买了一些东西,明明连路都走不动的他,却执意帮我拎着。那一刻我知道,父爱从未缺席。我想对他说:“爸爸,爱你,早点好起来,陪你逛更多的风景。”

“父亲让我活成了自己”

@Hoper

我和父亲的真正推心置腹的交流是在18岁之后,差不多是高考期间。从小都是父母对我的未来和成长是有期待和监督,似乎在我小时候就觉得我未来要走的路是既定的。然而在填写高考志愿的时候,他们让我自己做主,选择自己喜爱的学校和专业。

大学毕业后,是我人生的第二次选择,择业,让我定义自己的人生路,在我成年之后所有的十字路口,都不留遗憾,即使有后悔,也是给自己上了一课。父亲真的老了,小时候我以为自己会成为他,而如今回看,父亲让我活成了我自己。父亲节临近,我想说:“谢谢爸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