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丨血染“战场”、刮骨疗伤,他执着坚守为导弹“筑巢”

面对面丨血染“战场”、刮骨疗伤,他执着坚守为导弹“筑巢”
2021年06月07日 03:23 央视

原标题:面对面丨血染“战场”、刮骨疗伤,他执着坚守为导弹“筑巢”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火箭军某旅工程营营长沙子呷被授予一等功。此前,沙子呷已经荣获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曾被评为火箭军“十大砺剑尖兵”。

沙子呷所在的火箭军工程兵部队

长年奋战在大山深处 跋山涉水 穿岩凿壁

在地下建设导弹家园

被称为“为导弹筑巢的人”

从小梦想参军入伍 梦想实现却被语言问题所困

在沙子呷的家乡四川凉山州,红军长征路过大凉山,赢得彝族同胞拥护的“彝海结盟”的故事广为传唱,红军、共产党是彝族百姓口口相传的英雄,也成了沙子呷小时候的梦想。

沙子呷:我们当地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跟着共产党吃得饱穿得暖,共产党特别好,所以绝大部分的小孩儿都梦想参军入党,16岁时我就报名参军,当时人家说我年龄小,2002年我报名参军成功了。我入伍的时候村里街坊邻居走40多公里的山路到火车站送我,他们流着眼泪嘱咐我到部队一定要好好干,争取入党,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

尽管如愿入伍,成为一名导弹工程兵,但刚到军营,沙子呷和其他彝族新兵一样,首先遇到的困难是不会说汉语,和战友几乎无法沟通。

沙子呷:指导员跟我说把一个口部的材料搬运到另外一个口部,他不是让我一个人去干,是让我跟班长和其他人说一下,我听懂了他的意思,但用汉语去转述给班长却有很大困难,最后我决定一个人把这堆材料搬完。那些材料轻的一百五六十斤,重一点的两百多斤,我就自己一个个扛,从上午八点一直扛到下午五六点,等我们指导员从里面出来,看我已经满头大汗,肩膀已经掉皮流血了。他问我怎么不找其他战友帮忙,我说我说话其他战友听不懂。指导员回去制定了一套帮助我们渡过沟通障碍难关的计划,给我们每人买了一本新华字典,一个字一个字带着我们学读音,给汉族战友下命令,休息时必须和我们聊天,不管听不听得懂,就这样很快就产生了效果。

危险随时降临 被战友的血染满全身

火箭军工程兵部队长年奋战在大山深处,跋山涉水,穿岩凿壁,在地下建设导弹家园,被称为“为导弹筑巢的人”。入伍半年后,沙子呷第一次理解了施工就是打仗,工地就是战场的含义。

沙子呷:我在前面装药,战友一直在后面辅助我,给我递炸药,我们正装着的时候,突然间听到一声巨响,工地上方掉了一块大石头,划着我的安全帽砸到了我身后的战友,把我的脊背划破了,把战友砸到了水里。看到他只有两只脚在外面,我们几个战友都傻了。回过神来我赶紧跳到水里把他往外拽,在背着他往外跑的时候,他流的血把我整个身子都染红了。当时看到那个战友受伤,我全身都在发抖,但我们这个工作不能因为担心、害怕、紧张就停下来,施工任务刻不容缓,必须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才能保证完成任务。

脚趾骨断裂 忍痛坚守岗位 刮骨疗伤后重新返岗

因为表现出色,入伍第一年沙子呷当上了副班长。得到肯定之后,沙子呷愈加自信和努力,在一次紧急拆模任务中,一块上百斤的钢模板突然倒下,重重地砸到了沙子呷的右脚。为了不影响工期,他没有声张,接连15天强忍疼痛坚守在岗位上。

沙子呷:三个脚趾头断裂了,特别疼,但一直工作注意力就集中到工作上去了。后来发炎肿得很粗,连裤腿都放不下了。我洗脚的时候连队领导看见了,我才说了实话。当时就叫我停下来,第二天我彻底动不了了,整条腿都是青黑的。到医院医生说有可能要截肢,时间太长了,坏死,又感染了。听到这句话我觉得自己从天上掉到了地上,原本想在部队好好干入党,给亲人和朋友一个交代。现在可能要截肢,腿都没了,入党更不可能了。

上级领导得知沙子呷的伤情后,指示“无论花多大代价,也要保住这只铁脚板!”后来,经过多方联系专家会诊,沙子呷接受了两个多月“刮骨疗伤”般的治疗。

沙子呷:把皮留着,把里面烂的那些腐肉全部刮出来,往里倒酒精,把双氧水蘸在棉花上往里塞,疼得我把木头都咬断了,枕头也咬烂了。每天换一次药,就这样两个多月就恢复了,恢复以后我重新回到我们作业面上,那一刻感觉真幸福。

入党那天一个人泪流满面 “有的工作只安排党员去干”

重返施工一线,沙子呷愈战愈勇。入伍第二年,他当上了班长,带领全班荣立集体三等功;入伍第三年,在西北戈壁某重大工程施工大会战中,他“火线”入党。

沙子呷:入党那天晚上,我激动得一个人跑到库房里泪流满面,那是几年来父老乡亲们对我的一种期望。对我们彝族人民来说,入党是很神圣的一件事情。我们这里面党员和非党员区别很大,有的工作只安排党员去干。

记者:可能是最危险的。

沙子呷:既然入了党,作为一名党员,需要你的时候你就要能站出来,能冲上去,每个人都要做好这个准备。

拒绝照顾 主动申请重回一线 “国家需要大于自己的一切”

在各种艰难险重的任务中,沙子呷敢打敢拼,冲锋在前,成为全旅官兵眼中的“阵地铁人”。2009年,出于对沙子呷的照顾,上级组织安排他到城市里训练新兵,从而可以离开艰苦的施工环境。

沙子呷:我刚离开我们作业面没多久,我的两个班长就从十几米高的地方坠了下来,当时单位就给我打电话,问我走了没有,我说我还在市里,他们就让我抓紧联系部队医院抢救,等把他们送下来的时候,我看到一个战友四个手指没有了,一个是昏迷不醒嘴里面不停在吐血,我把他们抱到抢救室,一直陪着,好在后面脱离了危险。当时我就有些责备自己,如果我不去训练新兵,战友可能就不会掉下来。

等战友脱离了危险,满怀歉疚的沙子呷给上级领导打电话,推掉了新兵训练任务,又回到了大山里,与战友并肩战斗。

沙子呷:对我们导弹工程兵来说,每个人都很有成就感,那种成就感是没有经历过可能想象不到的,为了干这个工作中午忘记吃饭,下午忘记吃饭,一天只吃一顿饭,甚至一顿饭不吃都有可能。

记者:你刚才也讲了,其实每天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沙子呷: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工兵面前没困难,困难面前有工兵。我们没有一个人敢保证自己不会有什么意外,但我们内心做好了准备。我们干的就是这么艰苦和危险的工作,就要有这样的心理准备。我们有为阵地工程施工付出生命的战友,他们离开了我们,我感觉内心特别难过,但我们能做的只能是把他们没有完成的那部分工作完成好。

记者:看到他们离去,你们依然还要继续,这是一个很悲壮的事情。

沙子呷:这就是我们任务所需,工作所需,不能停下这个脚步。国家的需要,部队建设发展的需要大于我们的一切。

离家三年后 儿子见面喊“爷爷” “内心酸,但会一直干下去”

导弹工程部队官兵时刻与苦累伤残险相伴,近年来,部队大力谋创新,全力抓安全,施工装备不断革新、施工环境持续改善,群众性创新创造和安全活动在工区一线蓬勃开展,官兵安全系数不断提高。但相比普通人而言,他们坚守大山、远离妻儿,其中的辛酸不言而喻!

沙子呷:有时候家人特别是妻子有困难给我打个电话也打不通,因为我们不带电话,也没有网络,小孩儿想见我也没法发视频给我看。我第一个孩子出生6天我就走了,等我再回去的时候他都三岁多了。三年多没见,他不认识我了,我回去的时候他叫我爷爷,因为我和我爸长得有点像。听到那句话的时候我内心很酸。我的家属从来没给我提过任何要求,一直都在支持我。

记者:19年是人生中很重要的阶段,你在部队工程一线度过了,未来有什么规划?

沙子呷:只要我们这个部队还在,只要部队还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干,干到干不动的那一天。

制片人丨张士峰

记者丨古兵

策划丨黄瑛

编导丨王惠东

责编丨王枫

编辑丨张宏飞

摄像丨王忠仁 王扬

(编辑 何肖南)

导弹火箭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