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腾讯、阿里多方携手升级“互联网内容安全联盟”,共建清朗网络空

网易、腾讯、阿里多方携手升级“互联网内容安全联盟”,共建清朗网络空
2021年05月31日 13:51 艾肯家电网

原标题:网易、腾讯、阿里多方携手升级“互联网内容安全联盟”,共建清朗网络空

互联网高速发展时代,使每一个人都处在海量的信息包围中,人们在享受信息便捷带来服务和消费体验升级的同时,大量未经核实信息对国家安全、社会稳定、青少年健康,都造成了不良影响。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部署开展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从8个方面发力严格把关不良违规内容。对每一家互联网内容平台来说,为确保平台内容的合法性和规范性,健全平台内容审核机制成为必须重视的问题。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由网易、腾讯、阿里云多方联合发起的“互联网内容安全联盟”(下简称联盟)在成都2021IGS全球数字文创发展大会期间迎来重大升级,网易易盾、腾讯安全、阿里云安全等头部互联网企业首次共同参与,将致力于共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5月26日,在成都召开的IGS文娱产业健康发展分论坛上,多方共同发起的“互联网内容安全联盟”发布会圆满举行,来自网易、腾讯、阿里云等联盟发起方代表在现场见证了联盟的升级,并进行发言与深度交流。

发布会现场,众多国家权威机构领导、泛娱乐产业领军者、安全行业参与者、风控合规专家齐聚一堂,在共同庆祝联盟成立的同时,围绕如何推进文娱产业健康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发布会同步进行的在线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10万多人次。

本次论坛上,成都数字文创产业联盟秘书长缪佳晰为联盟成立致辞,提出指导性意见。她指出, 时值建党百年之际,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越来越关注文娱文创产业的健康良性发展,清朗网络空间是我们的大势所趋。“我们能看到国家发起了一系列的清朗专项行动,我们也很欣慰地看到了网易、腾讯、阿里等头部企业也在持续创新,积极的响应国家政策和号召,勇于承担起一份社会责任。”

“当前未成年人网民数已经达到1.75亿,而去年全年,46%的未成年人曾经遭受过网络安全事件,41%的未成年人看了不良违规信息并不会向家长反馈。其中,淫秽、色情、血腥暴力的内容占比巨大,这对我们的互联网平台而言,解决内容安全问题是一份责任。” 腾讯安全副总经理王翔在发布会上表示,与联盟其他成员合作,提高互联网内容的安全性和优质性,将有助于更快地将更先进的内容审核技术推向市场。

另一位联盟的发起方代表阿里云安全产品总监祝建跃在发言中指出,整个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内容安全风险和挑战巨大,单靠任何一家企业很难改变整个行业的现状,发起安全联盟共同合作是我们的初心,希望能够和大家一起携手,通过制定行业标准等方式,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网易智慧企业副总经理周森就联盟情况介绍发表主旨演讲。他分享道,实现全自动、零误判的审核愿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AI技术与人力的协作。“我们和联盟伙伴一起,正在为建立一个安全、可靠和优质的互联网空间做贡献,并推动技术解决方案不断升级,从而使互联网平台也好,APP也好能在毫秒之间做出准确的审核决策。”

三方将携手,旨在团结多方力量护航数字内容产业健康发展,更好地发挥技术优势,致力于利用AI技术自动精准识别文字、图片和视频中的不良违规内容,共同打造“数字内容审核”试验田,促进“数字化”时代的内容安全。

01  “为安全而生  应时代而变

因安全而生,联盟不仅依赖于企业之间的相互信任,更需要以技术创新作为推动,以行业标准作为连接,迎接5G时代更快速、更精准、更智能的内容审核刚需。

5G时代是一个新机遇、新挑战迎面而来的时代。互联网内容产业已进入5G“冲刺”的阶段,人人皆可参与创作。然而,越来越多的人担心,以淫秽色情、血腥暴力、恐怖、仇恨为代表的不良违规内容正无法阻挡地来到用户的眼前,而互联网内容审核还没有标准路径,安全厂商单打独斗,且在技术解决方案迭代方面,面临高昂的成本。

以直播为例,5月25日,正是在联盟成立的前一天,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安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对互联网内容审核技术与模式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集众人之力,整合研发力量,汇聚企业服务经验,才能在能力和服务上更快速成长与迭代,以新境界、新作为克服新挑战。

02  使命先行  守护内容安全

在最初的使命中,互联网内容安全联盟就确定了五个工作要点:一是,加强核心技术交流和资源共享,利用AI创新技术建设清朗的网络内容空间,二是,助力互联网产品提升数字内容审核能力,扫除淫秽色情、血腥暴力等不良违规信息,三是,响应国家有关信息安全的政策,加强完善信息内容审核、内容安全技术相关行业标准制定,四是,聚焦未成年人上网保护,共同营造健康和谐的互联网环境,五是,积极推进技术与审核人员培养,构建多层次的内容安全人才体系。

阿里云:作为国内最大的云服务商,一直致力于通过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为内容平台提供综合方案,并将内容安全领域的多年积累和沉淀以产品化形式提供给企业客户和合作伙伴,借助深厚的技术能力应对动态变化的安全风险。

腾讯安全:结合20余年的安全攻防能力和在风控领域的实战经验,以“AI+人工”的审核机制,为内容平台识别违规风险提供了准确率高达99%以上的全方位高效、智能风控”攻略”,助力平台内容安全防护升级。通过与腾讯云和微信小程序的连接,腾讯安全已为超5万家开发者提供了内容安全服务。

网易易盾:20多年来,一直充分发挥在互联网内容安全领域的一线实践经验,与联盟一道为内容安全行业的技术发展和标准完善作出贡献。2020年,全年检测数据4116亿,拦截有害信息425亿,新提炼有害信息特征12亿,并携手行业协会组织共同发布“互联网内容审核”人才标准,与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安部共同制定《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联袂助推行业标准化。

长久以来,互联网内容安全不仅成为基础性关键性需求,更为数字内容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为互联网内容创作者和阅读者保驾护航。联盟参与方希望让用户在“互联网平台”上看到真实、安全的内容,通过过滤色情低俗、恐怖血腥、煽动仇恨、不实虚假信息等内容,加强数字内容的“安全”系数,形成“优质内容回归”的良性循环。

“互联网内容安全联盟”的升级,将成为行业携手共同推动技术创新、标准到位的一次有益尝试。强强联合,众人拾柴火焰高,未来在联盟成员的通力合作之下,积极发挥联盟优势,以更高效手段共建内容安全新生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