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丨打洋工一夜暴富?警惕境外“高薪招聘”圈套

调查丨打洋工一夜暴富?警惕境外“高薪招聘”圈套
2021年02月28日 16:29 澎湃新闻

原标题:调查丨打洋工一夜暴富?警惕境外“高薪招聘”圈套

“境外高薪招聘,日均收入1000元,包机票、包签证、包吃住……”一则广告,一场骗局。

近年来,涉跨境赌博、诈骗等案件层出不穷,被骗入跨境非法组织的受害人也层出不穷。不少公民被花言巧语迷惑,抱着“一夜暴富”的幻想出境寻求高薪工作,反而陷入跨境非法组织的圈套,不但没走上“钱”途,反而丢了前途,失去了归途。

境外高薪工作竟是违法犯罪活动

“凌晨1点左右,我趁看守人不备,从‘公司’7楼顺着管道爬下来才得以脱身……”张某回忆起自己被跨境赌博诈骗团伙困于境外的日子,心有余悸。

2020年8月,湖北襄阳市民张某上网时,被一则待遇优厚的境外销售工作招聘信息吸引。主动与对方取得联系后,他办理护照和签证,前往柬埔寨金边“某公司”应聘。

不料,张某到达“公司”后,他的护照、通信工具等个人物品均被没收。“这是一场骗局,工作内容并不像开始宣传的那样,其实是网络赌博诈骗。”张某告诉记者,有人持武器严密看管公司,他每天被迫使用不同的微信号在多个“工作群”编造、宣传赌博可以暴富的言论,欺骗他人“入网”。

2020年9月底,张某趁看守人不备,爬管道逃离“公司”,返回国内。

这种被骗至境外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情况并非个例。近年来,湖北荆州、襄阳、恩施、孝感、天门、仙桃等地均有居民被骗至境外,从事跨境赌博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不法分子常编造招聘客服、销售、运维等种类繁多的岗位,以‘高薪岗位’‘海外务工’等虚假信息诱骗受害人‘入网’。为打消受害人顾虑,不法分子甚至免费提供出境机票、住宿等便利。”湖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中国公民出入境管理室主任张磊说。

湖北恩施州居民小李曾被骗至缅甸某网络诈骗组织,谈起这段经历他面色黯淡。

“听说那边工资很高,开始还有些怀疑,但对方为我购买机票,又转来不少生活费,我就打消了疑虑。谁知到了那里,工作内容竟是网络诈骗。”小李说,“‘公司’将我包装成‘高富帅’,要求我在交友软件上与潜在的对象谈恋爱,一步步诱骗她们的钱财。”

“境外高薪招聘很可能是骗人的,千万不要去!”他经常这样告诫朋友。

记者了解到,受害人一旦掉入陷阱,出境后便被不法组织控制,甚至遭到殴打。张磊告诉记者,“因受害人身处异国、语言不通,加之被不法组织严密看管,无法寻求当地警方有效保护。受害人只有支付高达数万至数十万元不等的赎金才可获得人身自由。”

花言巧语诱骗亲友“抱团”出境

跨境非法组织在互联网通过“广撒网”形式散播广告,诱骗“入网之鱼”。“入网”者一旦被诱骗出境,便入陷阱。

记者发现,除了部分受害人被跨境非法组织编造的谎言诱骗外,更多案例集中于熟人范围内,主要以“抱团”的形式从事跨境赌博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2020年11月30日,一名中年妇女闯进湖北宜城市公安局。

“我儿子被朋友骗到境外从事跨境网络诈骗活动,该怎么办啊?”李女士激动不已,向民警讲述儿子的遭遇。

宜城市公安局调查发现,2020年8月,宜城市市民李某某以到境外工作可以获取高薪为由,让其外甥何某某“物色”几个合适人员到缅甸工作。何某某打感情牌,联系包括李女士儿子在内的6名家属及朋友,从襄阳出发,在云南边境偷渡到达缅甸大其力。

宜城市公安局于2021年1月21日对李某某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境案立案侦查。何某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这就像传销组织一样,不法分子拉拢亲朋好友,偷渡出去一起从事跨境违法犯罪活动。”湖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办案指导支队支队长李华伟说,“跨境赌博电信诈骗活动的不法分子回国后,常常穿金带银,高调‘显摆’自己,给同乡好友营造一种‘境外即天堂’的假象。”

湖北公安厅相关数据显示,湖北省近期打击处理10余起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案件,抓获涉案人员280余人。涉案人员以家庭、朋友或同乡互带形式为多。

记者了解到,被骗至跨境非法组织的受害人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多来自边远山区或欠发达农村地区。大部分受害自我保护意识较弱,在不法分子花言巧语的诱骗下,再加上亲朋好友的信任纽带关系,受害人往往会动心,一步步掉入陷阱。

大数据助力源头治理

打击治理跨境非法组织,除了加大宣传,提升群众防范意识,更要找准源头,精准发力,将不法分子阻断在境内。

2020年以来,湖北省公安厅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指导基层公安机关对跨境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开展源头治理和打击行动。相关数据显示,湖北省公安机关2020年共侦破跨境赌博诈骗等犯罪案件189起,涉案资金流水158.4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974人。

此外,湖北省公安机关在保障公民正常出入境需求的同时,窗口严格把关,强化审核审查,推进源头治理,有效净化出入境环境,维护国家安全稳定。

“我们通过面见询问、审核调查等方式,成功阻止了100多名以前往境外务工为由、提供虚假证明材料、欲从事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的人员。对查获的湖北籍非法出入境人员,采取了一系列的出入境限制措施,今后还将纳入‘黑名单’和失信人员。”张磊介绍,其中,洪湖市在出入境证件办理窗口现场查获电信诈骗逃犯肖某;襄阳市当场查获伪造证件人员2名,抓获逃犯1名。

“偷渡活动与跨境赌博、诈骗和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关联密切。我们除了要在申办出入境证件过程中,最大限度阻拦、发现可能从事跨境违法犯罪的人员外,更重要的是对非法偷渡问题进行重点治理,重点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活动。”湖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耿行说。

在打击治理偷渡违法犯罪行动中,湖北省公安厅派出工作组对接西南边境相关省份,全面掌握情况,及时甄别处置,落实后续管理。

耿行介绍,目前公安部门已分析出偷渡活动的地域和人员特点,湖北省公安厅已经对10余个重点县市和数十个重点乡镇进行了重点督导,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

“偷渡是违法行为,多次偷渡或组织他人偷渡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耿行说,“目前,老百姓对偷渡的法律责任认识还不够,偷渡活动的隐蔽性也较强,公安机关的工作任重道远。”

据了解,湖北省公安厅已与相关省市建立了资源共享、数据互通工作机制,正在推动形成全社会综合治理的格局,维护正常的出入境秩序。

(原题为:《打洋工一夜暴富?警惕境外“高薪招聘”圈套》)

跨境赌博湖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