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区域性种业联盟成立,推动种业“卡脖子”技术攻关

全国首个区域性种业联盟成立,推动种业“卡脖子”技术攻关
2021年02月28日 19:45 澎湃新闻
2月28日,首届长三角种业发展大会在南京溧水召开。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会上获悉,全国首个区域性种业大联盟——长三角种业发展联盟,也同时成立。

2月28日,首届长三角种业发展大会在南京溧水召开。

长三角种业发展联盟由南京国家农高区牵头组织,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联合江苏省种业协会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75家成员单位由江苏、上海、浙江、安徽等省市部分涉农高院、科研院所、种业商会、种业企业和相关管理部门等组成。

长三角种业发展联盟成立的初衷是,整合种业资源,形成区域创新优势,着力“解决好种子要害问题”,加强种子库建设,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长三角唯一的南京国家农高区率先发布种业政策,囊括了众多创新性和硬核性内容。比如,鼓励园区内的高校设立园区紧缺人才定制实验室,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最高给予300万元资金配套;对通过国家级新品种审定的特色种质资源,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励,打造南京国家农高区种质资源库。

此外,每年召开长三角种业发展大会和种业博览大会;对新获全国种业品牌排名前10的相关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落户的总部型种业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成功申报国家级龙头企业的,最高给予60万元奖励;成功上市的,分阶段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

种业被誉为农业的“芯片”,是农业现代化技术攻关与建设的重要内容。

南京国家农高区是2019年由国务院批复建设的,主要为东部发达地区探索科技农业的示范样本,目前已集聚了南京农大、南京林大、省农科院等7家农业类高校院所,拥有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种业相关国家和部省级创新平台58个,粮食与经济作物等品种资源3万余份,以及国内最全的蓝莓、黑莓种质资源库等。

南京市副市长霍慧萍在致辞中说,希望南京国家农高区充分发挥全国首批、长三角唯一的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优势,在“种业翻身仗”中率先垂范、率先破题,健全种子资源利用、品种研发、产品开发、产业化运用等全链条体系,为加快国家种业自立自强作出南京贡献。

溧水区委书记薛凤冠在推介中说,加快推动种业“卡脖子”技术攻关,实现重要农产品种源自主可控,是南京国家农高区的使命所在、职责所系。溧水拥有一流的创新资源、产业基础、发展环境,将加快构建“产学研融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为推动国家种业自立自强,扛起南京国家农高区“国家队”“试验田”的责任担当。

会上,部分涉农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发布了种业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情况,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培松等专家学者作了主题报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