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发行从严趋势延续!月内10家企业终止,9种情形将“终结”企业IPO

注册制发行从严趋势延续!月内10家企业终止,9种情形将“终结”企业IPO
2021年01月23日 09:03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注册制发行从严趋势延续!月内10家企业终止,9种情形将“终结”企业IPO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深圳,记者 覃泽俊)讯,进入2021年,注册制IPO依旧延续了上一年12月趋严的态势。

1月份以来,已有10家企业终止发行,其中速达股份在上市委会议中被否,多想互动则在提交注册环节主动撤回,上海拓墣在回复问询阶段被保荐机构撤回。

从撤回材料的企业来看,业绩波动调整和难以满足上市条件是重要原因。注册制发行趋严的情况下,监管部门也强化了对保荐代表人的执业要求。

注册制发行从严

根据财联社记者统计,2021年的创业板注册制审核中,目前已有仙迪股份、中瑞电子、速达股份、多想互动等4家企业终止IPO,其中速达股份终止的原因是被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否决,其余3家为主动撤回。

科创板申请终止的企业稍多,共有天士生物、上海拓墣、天和磁材、鸿铭股份、中科晶上、中超股份等6家企业,其中上海拓墣为保荐机构主动撤回。

而2020年12月,创业板共有13家企业出现终止发行的情形,科创板则有15家。注册制审核从严的态势继续延续。

根据2020年6月发布的《深交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从交易所审核角度看,共有5种最容易触发的情形: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内容存在重大缺陷;发行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或保荐人撤销保荐;超时未回复交易所问询或修改上市申请文件;中止审核情形未能在三个月内消除,或者未能在规则规定的时限内完成相关事项;发行人不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业内投行人士认为,从保荐机构角度来看,撤回保荐主要两种情形,一是上会前发现新问题,二是判断上会大概率被否决。

从企业自身来看,选择撤回材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报告期业绩下滑明显,甚至亏损;二是经营战略及上市计划调整。

虽然撤材料企业的数量在增加,但进入1月第二周以后,科创板和创业板IPO在证监会注册环节速度均有提升,目前已经连续两周都有8家注册制审核企业在证监会注册生效,此前单周超过8家企业注册生效还要追溯到2020年8月。

虽然注册环节速度提升,截至1月22日,创业板审核仍有37家企业处于提交注册环节,其中等待时间超过1个月的有10家企业,科创板则有34家企业处于提交注册环节,等待时间超过1个月的企业有10家。

进入提交注册环节并不代表企业已经“安全上垒”,最近的案例发生在1月11日。2020年11月23日,多想互动提交注册材料之后,企业的注册却迟迟未获批,直到2021年1月11日,企业主动撤回申报材料。此前,科创板已出现天益医疗、创鑫激光等多家过会后撤材料的企业。

注册制强化保荐机构“看门人”职责

在A股核准制时代,每隔两到三年,伴随着天量IPO入场,新股破发即成为一段时间的常态。2017年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成立后,证监会提出了“审核从严”且“终身追责”的监管理念,上市公司新股破发的情况得到遏制。

进入2020年第三季度,注册制新股破发的情况明显增多。科创板股凯赛生物8月12日上市,3个交易日后破发;瑞联新材9月2日上市,5个交易日后破发。

创业板注册制下,8月24日首批上市企业中,锋尚文化在9月9日即破发,美畅股份则紧随其后于9月10日宣告破发。

投行人士认为,注册制发行,就是在市场化的规则下,通过信息披露的方式把企业上市的权利交给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审核发行人信息披露完备和有效性,IPO趋严并不是打压IPO发行的方式,目的是保证注册制平稳运行。

在确定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发行下,新《证券法》压实了中介机构“看门人”的法律职责,主要通过加大违法违规处罚力度,倒逼中介机构提高自律水平。在新股发行的链条上,保荐机构需切实发挥“看门人”作用,秉承执业独立性,将有价值的企业推荐到资本市场,将不符合规则的企业自觉挡在资本市场门外。

截至目前,监管已经对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华龙证券、瑞信方正、东莞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等8家券商保荐注册制IPO项目的违规行为开出处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