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自闭症、唐氏等特殊儿童,上海儿童艺术剧场推出公益演出

面向自闭症、唐氏等特殊儿童,上海儿童艺术剧场推出公益演出
2021年01月22日 19:12 澎湃新闻

原标题:面向自闭症、唐氏等特殊儿童,上海儿童艺术剧场推出公益演出

作为演艺大世界的公益项目,2021年1月至11月,上海儿童艺术剧场每月都将进行特殊儿童中文版戏剧的演出。

2021年1月21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黄浦区获悉,该公益项目名为“海星之愿”,由中国福利会发起,由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为特殊儿童开发专属艺术形式,项目面向对六到十四岁自闭症儿童、唐氏综合症儿童、脑瘫儿童等认知障碍谱系儿童及他们的家庭。

上海儿童艺术剧场节目部总监薛炜介绍,为国内特殊儿童引进沉浸式戏剧开始于2016年,当时剧场工作人员在参加英国爱丁堡想象艺术节时发现了Bamboozle剧团的剧目。“当时我们就非常感动,因为它是一对一地对特殊儿童进行启发的艺术形式,这也是我们第一次看到。”薛炜说。
在演出中,演艺人员与特殊儿童进行一对一互动。 澎湃新闻记者 李菁 图
在演出中,演艺人员与特殊儿童进行一对一互动。 澎湃新闻记者 李菁 图

从2017年开始,“海星之愿”公益项目在三年的时间里引进了四部戏剧,每年4月都邀请英国剧团到上海来表演,至今已举办演出共计284场。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儿童艺术剧场在获得授权后组织了本土化创作。从2017年酝酿排练,到2018年完成第一部中文版戏剧《可爱的农庄》的演绎,再到2019年,完成了第二部中文版戏剧《暴风雨也不怕》的演绎。

从2017年起,周女士带自己患有自闭症的女儿贝贝观看演出,在参与五六场之后,她明显感受到了贝贝身上发生的变化:一开始,贝贝对陌生的黑暗环境感到恐惧,后来,她渐渐能够对演出人员与自己的互动做出反应。

在周女士看来,这种专门为特殊孩子设计的艺术形式,就像是为盲人设计的导盲道,为残障人士设计的无障碍通道,能让特殊儿童更加接近生活。

“(这是)一个非常包容的环境,为他们专门设计的舞台环境跟音乐触觉完全搭配起来的时候,孩子们能体验到一种能摸得着的感觉。”周女士说。

2020年,由于疫情原因,外国剧团无法前来表演。7月复演时,中国演员“挑起大梁”,仅7、8两月就进行了二十余场中文版的演出。

澎湃新闻记者从剧场方获悉,2021年,由黄浦区区委宣传部牵头,在黄浦区青年联合会和《石库门的笑声》剧组等社会爱心企业和人士的捐助下,上海儿童艺术剧场1月至11月每月都将带来特殊儿童中文版戏剧的演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