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站评选出2020“十大丑陋建筑”,某上榜酒店:我们并不丑呀

一网站评选出2020“十大丑陋建筑”,某上榜酒店:我们并不丑呀
2020年12月31日 07:50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一网站评选出2020“十大丑陋建筑”,某上榜酒店:我们并不丑呀

近日,一家建筑专业类网站评选出了一份2020年十大丑陋建筑榜单,南京的蜂巢酒店也“榜上有名”,以“形式怪异,矫造猎奇,奢华拜金,趣味恶俗”的专家评价,位列榜单第四位。除此之外,上榜的建筑还有广州融创大剧院,吉林延边长白山长白天地度假酒店,重庆武隆飞天之吻等。上榜理由主要为创意牵强、形式生搬硬造、拙劣模仿以及立意恶俗这四类原因。
丑陋建筑真如榜单上所说的那样“丑”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南京蜂巢酒店,同时也采访了几家“上榜”建筑所属的单位。
南京蜂巢酒店:
我们酒店并不丑呀

蜂巢酒店位于南京江北新区、老山森林公园以及珍珠泉的东侧,建筑主体为两座“蜂窝”形状的圆柱形高楼,在大楼两侧则分别坐落着在山体原石上雕刻出的狮子像。酒店的大堂以金色为主色调,中央立有四根白玉兰花柱,前来的游客戏称它们正好如蜜蜂的四只蜂脚。
蜂巢酒店大堂以金色为主色调 中央立有四根白玉兰花柱

蜂巢酒店大堂以金色为主色调
中央立有四根白玉兰花柱

听了酒店建筑入选了本年度“十大丑陋建筑”榜单一事,酒店工作人员李女士显得有些哭笑不得,同时也表示没有什么太大的负担。她向记者表示:“美丑是主观的,我认为我们酒店并不丑呀,而且我们酒店的设计是以生态环保的概念为主的。”李女士介绍,蜂巢酒店所在位置原本是一个废弃的矿坑宕口,以老山蜂巢特色为设计灵感,依崖而建。酒店蜂巢建筑主体两侧的石狮子,是由百余位雕刻师历时两年完成的,保留下了这些山体原石,并试图在宕口修复的基础上建造与山体相融相生的仿生建筑。
南京蜂巢酒店外景

南京蜂巢酒店外景

紫牛新闻记者也联系了负责蜂巢酒店的设计团队,但暂未得设计师的回复。
重庆武隆“飞天之吻”:
我们项目的体验很好

一度遭到网友狠狠吐槽的重庆武隆“飞天之吻”,也不意外地入选了“十大丑陋建筑”的名单。紫牛新闻记者也联系了“飞天之吻”所在的白马山天尺情缘景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已经获知了自己景区的“飞天之吻”入选“丑建”榜单一事。对于这份名单的合理性,她表示:“还好吧,这个每个人的见解不一样。”
重庆武隆“飞天之吻”的资料图

重庆武隆“飞天之吻”的资料图

这份“丑建”的评选名单也暂未对他们造成太大的困扰。“目前飞天之吻这个项目还是比较火的,来体验的游客相对来说是比较多的,很多游客在网站上看到了视频,都是慕名而来体验这个项目的。”景区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做了进一步的解释,“无论是‘丑建’的评选还是网友的吐槽,主要还是集中在这个项目的外观上,对于项目的实质体验是没有影响的,项目的体验还是很好的。”
长白天地度假酒店:
对此表示诧异

长白山长白天地度假酒店也没有逃过“丑陋建筑”的名号,建筑上巨大的“航母”造型与新加坡著名“帆船”酒店极为相似。“我们酒店怎么就变成‘丑陋’建筑了?”对于酒店建筑被选为十大“丑建”之一,酒店的相关负责人王经理表示比较诧异,她说这个建筑的造型设计考虑到了当地特色的滑雪项目,建筑中间的长条造型除了可以理解为“航母”,也可以看作是一块滑雪板。建筑的最终落成也综合了多方意见,目前它也成为了延边二道白河镇当地一个比较标志性的建筑了。
长白山长白天地度假酒店的资料图

长白山长白天地度假酒店的资料图

评选方:
网友与专家共同参与

“十大丑陋建筑”究竟是如何评选出来的?紫牛新闻记者也联系了评选主办方建筑畅言网。这是一家建筑专业综合类网站,主办的“丑建”评选活动今年为第十一届。网站工作人员表示,评选的候选建筑项目都是网友提名的,同时发起网络投票。在此基础上,经由学界和业界的权威专家进一步评审后,公布最终的评选结果。
在网络评选阶段,一个IP地址每天只能给一个项目投一票。而专家评审过程中,对于不同类型的项目有不同的评选方法,主要以网站上公布的9条标准为主。考虑建筑使用功能是否合理,与周边环境和自然条件是否和谐,是否涉及抄袭、拼凑、盲目崇洋或仿古,是否刻意象征,体态是否怪异恶俗等。近年来,大众对于“丑建”的认知也在不断变化中,除了考虑建筑本身造型外观的美丑,也会考虑建筑是否虚有其表,忽略实际价值等方面。对于此评选活动,该网站也称评选的目的并非要打击个人或是某座建筑,而是旨在遏制丑陋建筑的频繁出现,以促进中国建筑设计的健康发展。
评委组专家签字确认

评委组专家签字确认

“评选有一个很严格的程序,不是以专家的好恶来决定的,首先还是以群众评选为主。”紫牛新闻记者也联系了参与八届评选活动的专家曹晓昕,他是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大器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他表示在专家评审过程中,对于建筑的评选没有特别进行量化打分,专家组对于入选的建筑项目没有提名权,主要还是在群众提名的基础上做一个筛选和排序的工作。一般来说,对于评选名单第一名的敲定是比较慎重的,像今年的第一名广州融创大剧院,还是比较“实至名归”的。
广州融创大剧院资料图

广州融创大剧院资料图

网友:
在讨论中产生关于建筑“美丑”的感悟

此榜单一出,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实至名归”“丑出了天际,不愧是专业评审,评语入木三分”“文化底蕴对于设计师而言是最重要的”……一些网友对“丑建”评选活动表示欢迎,认为有着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对眼前丑陋建筑的鞭挞能够揭露建筑背后的“丑”,一定程度上遏制一些浪费资源的建筑项目的再度产生。
也有网友为一些上榜建筑“喊冤”。例如记者探访的蜂巢酒店,有网友称蜂窝概念的建筑并不突兀,它契合了老山蜂蜜的特色,反而质疑评审没有结合建筑所在的周边环境来评选。有的网友则为建筑师打抱不平,称“你以为是建筑师想设计成这样?”“其实建筑师也是很郁闷的”……还有网友对“丑陋”的标准进行了讨论。西式的建筑究竟是“低俗的模仿”,还是一种建筑设计中应当被包容的借鉴方式,网友们依照自己的认知给出了不同的看法。
虽然对“丑建”评选的标准评价不一,但网民通过对丑陋建筑的投票和讨论,把关于建筑的评论引入到了公众视野之中。正如曹晓昕所言,“将公共产品回归到公众的基础上来,使得作为公共产品的建筑不以一些开发商或建筑师个人的好恶来决定,从而维护好公众利益。”建筑作为一种公共文化产品,应当要接受公众的审视。通过质疑与批判,不仅倒逼了公共建筑设计水平的提高,也使得公众在审视与批判过程中提升自身的审美水平,产生了自己对于美丑的感悟。
那么对于评选出的“十大丑陋建筑”你怎么看呢?其中有你家乡的建筑吗?快来评论区分享一下你的看法吧!
紫牛新闻见习记者|笪越 陈燃
编辑|张冰晶
剪辑|陈燃
主编|陈迪晨







南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