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削弱美股投资人信心 中概股盼“回归”

《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削弱美股投资人信心 中概股盼“回归”
2020年12月03日 19:57 《财经》新媒体

原标题:《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削弱美股投资人信心 中概股盼“回归”

12月2日,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立法,要求外国公司遵守美国会计准则,否则将面临退市。不过该立法仍然有待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并将予以企业三年“缓冲期”。

根据这项被命名为《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的立法,外国公司必须授予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访问经审计的账目权限。早在今年8月,美国财政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就已经发布建议,要求外国企业遵守美国会计准则。

三年“缓冲” 短期影响有限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杰伊·克莱顿(Jay Clayton)周三在该法案通过后表示:“这将为美国市场上所有发行人的公平竞争提供条件,将助于解决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符合美国投资人的利益。”

不过反对人士认为,《外国公司问责法案》不仅阻碍外国公司赴美上市,也损害投资外国公司的美国投资者利益,削弱全球投资者对美国资本市场的信心。

新立法尤其会对中国公司产生深远影响。专家认为,如果监管机构之间不能达成协议,那么可能导致外国企业从美国市场退市,尤其是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公司。长期以来,中国赴美上市公司并不允许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分支机构共享审计报告,相关讨论已进行多年。

律师事务所Mayer Brown合伙人安娜•派恩多(Anna Pinedo)表示:“美国市场的流动性很大,吸引着全球的科技公司上市。今年的IPO市场非常活跃,其中也包括相当一部分亚洲公司。”

根据老虎证券发布的数据,仅今年第三季度赴美上市的中概股企业就达到9家。今年除了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电动车赴美上市以外,还出现了一些通过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的方式登陆美股的企业,比如上个月赴美上市的中概股“联合办公第一股”优客工场。

不过市场普遍认为,短期内新立法不会对中概股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因为企业仍有三年的“缓冲期”。派恩多表示:“新的立法将给已经上市或正在讨论赴美上市的企业提供时间,看看监管机构之间能否达成交易。”

“很多中国企业可能会像阿里巴巴和京东一样,同时选择在香港上市,如果有需要,这些股份是可以转换的。”生物投资基金Loncar Investments创始人布拉德•隆卡(Brad Loncar)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尽管如此,隆卡仍然相信,未来三年内监管机构将有望达成一致。“因为如果无法让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这显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而如果不被允许赴美上市,也不符合中国企业的利益。人们必须要寻求一种符合双方利益的方式。”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道。

做空势力不断 中企“回归”意愿强

在美国法律学者张军律师看来,尽管新的法案仍然有待特朗普总统批准,但外国公司未来被迫按照美国法律对审计部分做出改变的可能性较大。“因为如果不这样做,那么将会影响企业在美国市场上的融资。”张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他还说道,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虽然不是推动美国新立法的唯一动力,但它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瑞幸最终从纳斯达克交易所摘牌。

近期包括蔚来汽车等在美上市企业的股价都出现暴涨,这也令它们成为美国做空机构的目标。香椽就曾在近期蔚来汽车公布财报前试图做空,但随后蔚来汽车股价回升。

另一家做空机构机构Hindenberg Research近日又针对在美上市的康迪车业发布一份沽空报告。报告称,康迪车业利用未披露的关联公司进行虚假销售来伪造收入。报告发布后,康迪车业股价跳水,自11月30日以来,股价暴跌42%。此前康迪今年的股价几乎实现翻番。

第一财经记者从一些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方面了解到,企业“回归”A股意愿强烈。2016年9月在纳斯达克IPO的国内大数据软件厂商国双科技已于10月发布了美国私有化公告,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考虑回归A股科创板上市。

国双科技巅峰市值曾超过6亿美元,但截至周三收盘仅剩不到6000万美元,市值缩水超过90%。市场人士认为,大多数中国赴美上市企业都是为境内的跨国企业、本土企业和政府机构提供服务,美国公众对其认知度十分有限。

一位正在进行A股科创板上市的国内软件公司高管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们最早也想在美国上市,毕竟美国市场对软件公司上市前的估值更高,但是经过再三考虑后还是选择在科创板上市,理由是国内市场软件国产化的趋势显著,而我们的服务对象也大部分为国内企业,在国内上市更具优势。”

不过他承认,美国的资金来自全球,流动性大,科创板的资金仍然以中国国内资金为主,流动性的提升仍然有待时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