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落户清华大学,关注健康与气候变化联系

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落户清华大学,关注健康与气候变化联系
2020年12月03日 19:41 澎湃新闻

原标题: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落户清华大学,关注健康与气候变化联系

12月3日,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在清华大学正式揭牌,当天首部讲述中国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联系的报告即《柳叶刀倒计时中国报告》也在医学期刊《柳叶刀·公共卫生》发布。

澎湃新闻从揭牌仪式上了解到,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是全球柳叶刀倒计时新成立的区域中心,总部设立在清华大学。该中心旨在促进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地区气候与健康领域的科学研究,并确保决策者能够认识到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将带来的显著性健康收益。

12月3日,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在清华大学正式揭牌成立。胡丹萍 图

“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将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版柳叶刀倒计时报告,并计划进一步拓展研究气候变化对亚洲地区人群健康的影响,最终目的是提出综合应对气候变化和改善人群健康的政策建议。”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共同主任宫鹏在发布会上说。

医学期刊《柳叶刀》在2009年发表重大报告指出,气候变化是21世纪人群健康的最大挑战。为应对这一挑战,清华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牵头,与国内外其他学术机构合作,于2015年共同发表了《柳叶刀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重大报告》。随后又在此基础上,联合全球30余家研究机构成立了“柳叶刀倒计时:追踪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进展” 项目。

今年清华大学与伦敦大学学院和17家国内外顶尖研究机构合作,在全球版柳叶刀倒计时报告的指标结构基础上共同撰写了首部《中国版柳叶刀倒计时报告》,作者团队来自气候、公共卫生、生态、地理、环境工程、经济和社会等多个学科领域。

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联合主任蔡闻佳在发布会上说:“作为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和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居住地,中国应对气候危机的方式对中国自己和全球都至关重要。尽管我国已经颁布了许多积极的健康政策,但如果没有进一步升级的气候行动,整个国家都有可能遭受气候变化带来的公共健康威胁。因此,我国需要立即开展额外的气候行动。”

蔡闻佳同时也表示,我国目前已经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复苏上投入了数千亿美元,并有望在明年制定一系列新的气候变化政策文件或国家自主贡献,因此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或几年的时间里,我国做出的选择至关重要,这将决定今后数十年气候政策的方向 。

柳叶刀清华大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