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金融机构对拟议的CBDC计划表示担忧

俄罗斯金融机构对拟议的CBDC计划表示担忧
2020年12月02日 17:42 TechWeb

原标题:俄罗斯金融机构对拟议的CBDC计划表示担忧

【TechWeb】12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俄罗斯央行及多家银行和金融机构通过远程会议讨论对数字卢布进行讨论。央行尚未决定是否要真正启动该项目,正在收集可能的参与者和新支付系统用户的反馈。

当地时间周一,俄罗斯监管机构通过远程会议邀请了几家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代表。许多与会者表示,他们期待着数字卢布的尝试。然而,也有一些人暗示他们对该项目的某些特性表示担忧。

俄罗斯央行(Bank of Russia)不会允许任何其它代币成为俄罗斯经济中的支付工具,就入明年1月生效的新法律,俄罗斯不能使用加密货币进行支付。俄罗斯央行(Bank of Russia)副行长谢尔盖•施韦特索夫(Sergey Shvetsov)在会议上表示: “如果需要一种加密资产来满足(金融平台的)功能,那么加密卢布就是这个加密资产。”

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副行长Anatoly Popov对将数字卢布作为一个完全集中的系统推出表示担忧:“俄罗斯央行将在这个系统中管理用户账户。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零售银行将不得不与监管机构争夺客户。”

央行副行长Sergey Shvetsov同意确实会有竞争,因为数字卢布将是俄罗斯的第三种货币形式,而不是现金或电子支付的替代品。他补充说,零售银行在这场竞争中仍有一定优势,因为它们可以提供存款利息,而数字卢布没有这些功能。

可以肯定的是,数字卢布的确切设计还没有确定,但提供了几种讨论模式。其中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建议银行应充当中介机构,将客户的余额转换为数字卢布,不过俄罗斯央行也不同意这一点。

会谈中提到的另一个问题是俄罗斯金融机构可能面临的财政负担。

据外媒表示,俄罗斯央行11月27日与部分银行和支付机构进行了会谈,这是就该问题的第二次会议。监管机构将在12月31日前收集有关卢布数字报告的反馈,然后决定是否应该发布。如果获得批准,第一次试点可能在明年年底进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