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地下要空间 向空中要效益

向地下要空间 向空中要效益
2020年12月02日 07:34 经济日报

原标题:向地下要空间 向空中要效益

走进青岛上合示范区嘉里物流有限公司嘉里物流山东区域运营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只见塔吊林立,工程车辆来来往往。嘉里物流占地总面积约1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7.68万平方米,建设2栋2层仓库,计划年底建设完成。

“我们原本计划建一层仓库,现在响应胶州号召,将一层仓库改造成了两层仓库,在厂房东西两侧加装了坡道,使运输车辆能够直接到达二层。相当于在一个厂房的基础上使得土地利用率翻番,也为企业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嘉里物流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不远处的上海电气风电装备制造厂区项目,工人们正对地下空间进行防水作业。这片1万平方米的地下空间修建完成后将成为上合示范区工业项目中利用地下空间最大的项目。像这样“上天入地”的工业项目,在上合示范区还有很多。

胶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有619家,涵盖机械装备制造、服装鞋帽、食品加工、木器制造四大制造业集群和现代商贸服务业等,如何在“寸土寸金”的有限空间内产生最大化收益是目前胶州市经济发展的核心课题。今年以来,胶州市把“亩均论英雄”理念始终贯穿于土地利用全生命周期,“向地下要空间、向空中要效益”,节地增效,地尽其用。

在胶州市海尔大道旁,一所崭新的小学拔地而起,这就是按照“向地下要空间”规划的龙湖胶州天街项目小学。充分利用原本闲置的地下空间,规划地下停车位69个,解决学校教职工车位需求,该项目的远期规划将充分利用学校操场的地下空间。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胶州医院项目是胶州市目前最大的单体公建工程,规划床位1000张,预计年就诊人次将超过300万人次。为解决停车难问题,东方医院在地下五层设平行移动停车库,可增加1140个停车位,原地上机械停车楼更换为地上普通停车位或景观绿地。

据了解,胶州市鼓励企业建设多层、高层厂房,“向空中要效益”。对新增工业用地,严格执行容积率1.5以上、新建厂房不低于3层等用地要求,达不到要求不予安排用地;对在存量土地上建设多层标准厂房和高层厂房增加容积率的,落实不加征土地价款政策,以此推动企业改造向空中要效益;鼓励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同时,重新梳理全市学校操场、市民广场等未充分利用地下空间的载体,对拟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的,加快办理审批、供地手续,进一步挖掘地下空间潜力,发挥好其便民利民作用。对以出让方式供应的地下空间,在开展地价评估时,严格执行青岛市出台的“地下空间地价梯次递减”政策,鼓励企业开发利用地下部分,全面拓展地下空间。

胶州市还启动编制了《胶州中心城区地下空间总体规划》,明确了地下停车场、商业街等地下基础设施空间布局和控制要求,引导高效利用地下空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