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鸣枪 教培沾光

国考鸣枪 教培沾光
2020年11月30日 00:11 北京商报

原标题:国考鸣枪 教培沾光

  11月29日,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在全国各考点同时举行,150余万考生为近2.6万个岗位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报考人数历史第二多,61:1的平均录取比,最热部门中国老龄协会3000人竞争2个岗位……所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也不过如此。新冠疫情冲击,就业形势严峻,国考大热的背后,教培行业在悄悄抬头。

  过审人数第二高

  据悉,今年国考共计划招录2.57万人,约157.6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也就意味着,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平均竞争比高达61:1。

  实际上,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2020年成为了继2018年后过审人数规模第二大的国考。数据显示,2018年度国考共有165.97万人过审,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考生小雨就参加了2021年国考笔试,她毕业于北京某语言大学高级翻译专业,此前的规划是找一份外企的工作,虽然有自己心仪的公司递出橄榄枝,但薪资待遇都很一般,岗位也不理想,所以想试一试国考这条路。“但现在看来,也许比外企竞争更激烈。”小雨苦笑着对北京商报记者说。

  疫情影响经济,蔓延至就业,从而无形中对国考起到了助推作用。首都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讲师肖旭表示,受到疫情影响,企业普遍陷入经营困境,因此不得不减少招聘指标,有的甚至停止招聘,这也导致就业形势愈发严峻。“尽管学校仍然具有较为稳定的招聘需求,但是学历的门槛使得很多求职者望而却步。在这种情况下,公务员就成为比较热门的选择。”肖旭指出。

  报名人数增加,招录规模能否水涨船高?公开数据显示,近三年,国考招录规模波动明显。2019年国考的招录规模为1.45万人,2020年度招录规模出现大幅上抬,达到2.4万人,本次国考招录规模为2.6万,同比上年扩招6.62%。

  谁是“香饽饽”

  到报名最后一天17时30分,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东莞调查队业务科室一级科员一职以3334:1的竞争比成为此次国考的最大热门。

  近年来,优厚的待遇让广东、江苏、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基层公务员成了“香饽饽”。从各地招录情况来看,广东地区的招录规模也超越北京,成为2021年国考招录职位最多的地区,共招录2068人、848个职位。紧随其后招录人数较多的地区为北京、山东、江苏等地。

  长久以来,税务都是国考中的大热。在本轮报考中,国家税务总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税务局共有4725人报考,是今年报考人数最多的部门。

  “现在看来,热门岗位和热门地区的情形与往年相似,原来热的只会更热,长期受关注的则升级为大热。”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汉语学院教授潘先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然而,有趣的是,在今年招考中,中国老龄协会成为了“最难考的部门”,竞争比高达1543:1,遥遥领先全国各个招录机关。

  中国老龄协会的职位为何吸引力如此之大?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中国老龄协会招录2个职位,但与其他招考职位相比,这2个职位的专业、学历门槛相对较低,但待遇却并不弱于其他岗位。

  有的岗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而有的岗位则是“无人问津”。本轮招录中,98个岗位出现了无人报名的情况。数据显示,这些岗位中,公安、海事、消防系统占据绝大多数。

  教培市场回暖

  国考受热捧背后,公务员考试培训市场也随之火热起来。据天眼查App数据,以“公务员考试”“公务员培训”为关键词搜索,企业名称、经营范围带“公务员”的在业/存续公务员考试相关企业共570家,今年新增63家。

  潘先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国考之热,培训自然也会热,而且许多高校可能主动与相关培训机构合作,给毕业生提供机会,也为自身就业工作减轻压力。

  同时,教培市场规模持续走高,《2020年中国公务员考试培训市场分析报告》显示,近年来,公务员考试培训的综合参培率达30%,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80亿元。

  虽然国内唯一一家已上市的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中公教育上半年亏损超2亿元,但其业务却不断扩张。中公教育上半年直营渠道网点数增长了231个至1335个,培训人次同比增长37.07%至245万人次。

  教培回暖,课程价格跟着水涨船高。小雨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她于今年8月参加了教培机构华图教育的公务员培训课程,价格为3880元。记者查询华图教育官网发现,目前该课程价格已升至8800元。其中,有些课程价格甚至已攀升至了28800元。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常蕾

国考公务员考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