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哮喘或是抵御新冠病毒的“防护罩”

科学家发现:哮喘或是抵御新冠病毒的“防护罩”
2020年11月25日 19:55 参考消息

原标题:科学家发现:哮喘或是抵御新冠病毒的“防护罩”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25日报道 西媒称,西班牙巴塞罗那巴尔-德埃夫龙大学医院研究所的一个肺科学家团队发现,全球主要呼吸系统疾病之一的哮喘,不仅不会导致新冠肺炎病情恶化,反而具备某种抵御这种疾病的能力,特别是在T2表型的哮喘患者身上。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11月24日报道,发表在科学期刊《ERJ开放研究》上的这项研究,由巴尔-德埃夫龙大学医院研究所肺病学组组长玛丽亚·赫苏斯·克鲁斯和同组首席研究员哈维尔·穆尼奥斯两位博士领导。

报道称,两人设计了一项研究,研究对象为3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因感染新冠肺炎而被巴尔-德埃夫龙大学医院收治的71例哮喘患者。

研究人员试图回答一个在韩国和美国等国家发表的多项研究中提出的假设:哮喘不会加重新冠肺炎吗?最终,这项在巴塞罗那完成的研究基于对所有入住巴尔-德埃夫龙大学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2226例)的分析。研究从这些患者的电子病例入手,里面记录了年龄、性别、是否患有哮喘以及是否患有既往疾病等数据。对于其中71例哮喘患者,研究人员搜集了有关表型、严重程度和后续治疗情况的数据。评估这些病例新冠肺炎严重程度的依据是对氧气、呼吸支持的需求,以及胸片检查结果。

研究人员将哮喘和新冠肺炎的数据进行比对后发现,只有3.2%的新冠肺炎重症住院患者患有哮喘,而普通人群哮喘发病率在6%左右。在接受吸入性糖皮质激素这一哮喘疗法的新冠肺炎患者中,也未观察到剂量与新冠肺炎严重程度之间存在相关性。哈维尔·穆尼奥斯博士总结道:“我们的研究结果支持这样一种观点,即哮喘似乎不是新冠肺炎发展的风险因素,至少在感染表现形式更严重的住院患者中是如此。”

穆尼奥斯总结道:“研究结果表明,哮喘可能是抵御新冠病毒感染的保护性因素,特别是在T2表型的哮喘患者当中。如果在拥有更多患者的研究中也得到如上结果,那么或将开辟一条新的抗击新冠病毒的研究思路。”(编译/李子健)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