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家二级法人农信社改制完成!汕头海湾农村商业银行开业

最后一家二级法人农信社改制完成!汕头海湾农村商业银行开业
2020年11月21日 14:26 澎湃新闻
最后一家二级法人农信社改制完成!汕头海湾农村商业银行开业
澎湃新闻记者 陈佩珍

全国最后一家二级法人农信社顺利实现完成农商行的改制任务。

11月21日,汕头海湾农村商业银行(下称海湾农商行)和汕头澄海农村商业银行(下称澄海农商行)举行开业仪式,广东汕头地区迎来两家新设农商行。

其中,海湾农商行由汕头经济特区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下称汕特联社)改制组建,这标志着全国最后一家二级法人农信社顺利实现向农商行的跨越。

对于二级法人联社,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向澎湃新闻解释,

二级法人联社是指农信联社下面的独立法人联社。

2003年开始的农信联社改革,以县和区为单位,将二级法人联社逐渐变成一级法人联社,下面都不再有独立法人地位的联社了。

汕头海湾农商银行是在汕特联社、汕头经济特区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营业部、汕头市金砂农村信用合作社、汕头市珠池农村信用合作社、汕头市下蓬农村信用合作社、汕头市鮀浦农村信用合作社、汕头市岐山农村信用合作社、汕头市礐石农村信用合作社、汕头市河浦农村信用合作社等九家法人机构基础上以新设合并方式发起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地方性股份制银行业金融机构。

今年11月5日,广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在《中国金融》发表的文章《破解农合机构风险“周期律”——关于广东农合机构改革的思考》指出,广东基本完成全省农信社改革化险任务,解决了全国仅剩的唯一一家二级法人社、落后全省改革15年的汕特联社这一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探索形成“适度多元”的改革方式。

澎湃新闻了解到,2019年,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通过引入汕头市国企和民企作为战略投资者,对汕特联社进行专项票据发行和兑付、统一法人、改制农商行“三合一”的改革方案。2020年2月,国务院批准同意改革方案。

裴光的文章还指出,汕特联社经国务院批准,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独立进行票据发行和兑付、统一法人和改制农商行“三合一”改革,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努力打造党建统筹引领、目标定位清晰、法人治理完善、内控严密有效的独立发展的特区农商行。

和海湾农商行同时开业的澄海农商行,前身为澄海联社,创立于1953年。下辖81家营业机构,包括1家营业部、13家信用社及67家分社(储蓄所)。

汕头汕头市广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