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在浦东的N种可能

网络文学在浦东的N种可能
2020年11月20日 17:21 澎湃新闻

原标题:网络文学在浦东的N种可能

浦东开发开放的30年见证了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在这片沃土上,不仅有中国网络文学领军企业的崛起,更催生了一批大神级的网文作家。

作为网络文学第一代,并走红至今的白金作家,血红不仅是浦东开发开放的受惠者,也是见证人和重要书写者。在泛娱乐时代,依然受粉丝追捧的初代网红作家,如同三十年如一日大踏步迈进的浦东一样,这份永葆青春的秘诀,绕不开的或许是和浦东深深的羁绊。

血红阅文集团白金作家

上海市人大代表

上海市网络作家协会会长

主持人:您来浦东的时候,应该是网络文学初创时期,那时候网络文学带给您的是一种怎样的感觉?

血 红:

我是2003年年尾来浦东的,2004年就在浦东定居了,那个时候网络文学才刚刚起步,起点中文网就诞生在浦东。当时的网络文学,就如同我在浦东租的第二套房子旁边的那块荒草地一样,没几个作者,读者的数量也不多,而且读者想看我们的书非常困难。记得有一次我到网吧去,我打开起点中文网页面输入用户名的时候,下拉出来一大排的用户账号,这就证明有很多读者在那台电脑上登录过起点网站,也就证明那时候他们没地方去看我们的书。当时家庭电脑和宽带还没有普及,但是他们又想要看我们的书,就只好去公共网吧。
▲阅文集团的前身——起点中文网
▲阅文集团的前身——起点中文网

主持人:那个时候对浦东的印象是什么样的?

血 红:

当时起点中文网是在张江镇,有一次我们五六十个作者和编辑去聚餐,好不容易在张江镇找到一家小酒楼,等我们吃完饭走出酒楼门口,前后左右全是黑的,只有头顶一盏路灯是亮的。风吹过的时候,有一团团的报纸从街面上滚过去,那种感觉就和老派的香港惊悚片一样。那时候没有打车软件,张江这边公交车也不多,我们只好在路边发呆,从九点等了两个多小时,终于一个个换车回到自己的家里面。
▲未开发前的张江是一片农地
▲未开发前的张江是一片农地

主持人:浦东对于我们网络文学的发展,不管是从内容上,还是整个产业上,它提供了哪些帮助?

血 红:

最早起点中文网落在上海,就因为有营商环境这么一个概念,当时浦东在全国做得应该算是比较好的。而且浦东的基础建设也是全国比较好的,2003-2004年,它的供电网络、宽带建设,比下面的基层城市好很多。尤其是浦东这种开发区的模式,它发展的冲劲很大,也舍得下大力气去投入周边的建设。同时建立起一些产业链相关的企业,它们给起点中文网提供了最基础的付费渠道或者资源,让网站直接从小作坊的模式,一下子就扩张成现代化大工厂的类型。比如刚开始在起点充值,读者还必须要通过邮局,把充值的款项付给编辑,然后编辑在后台手工充值。但是到后来有了周边的渠道以后,所有的读者直接在网上自助充值,网站读者数量一下子就是几十倍、上百倍地增长了。

主持人:您觉得网络文学经过这么多年发展,现在整个业态的现状是怎样的?

血 红:

网络文学更大的发展前景应该还是在周边上,现在读者不再像以前的2G、3G时代,他们不仅仅满足于文字阅读,他们需求的是更多的文学类型,样式更加多变的娱乐产品,比如游戏的副本、世界的架构、影视剧的剧本等,现在我们写文字作品,已经不是互联网娱乐的终端了,而是要衍生出更多的东西来,更多可以发展的空间和潜力。
▲血红作品:《万界天尊》
▲血红作品:《万界天尊》

主持人:网络文学在不停的发展,各种风格层出不穷,那么在当下,读者会对作品提出什么更高的要求吗?

血 红:

早期你可以用一个很简单的故事模式,一路的打怪升级,恩怨情仇,热血江湖就足够了。但现在你要是想有很好的影响,你必须雕琢人物的细节,故事的细节,世界背景的细节,如何把人物和故事写得深入、透彻、有吸引力,并且要有人文方面的倾向。像我的老书友,如果我写得太过于简单直白,他们不看,因为已经看腻了。你必须给他们新的东西,更加曲折动人的故事。

主持人:现在怎么写出一部好作品,有什么诀窍吗?

血 红:

第一,我觉得不要去跟风,随大流,最近几年一些新作者不经意的创新反而让他们的作品爆红;第二,最主要的就是大量地看书,然后不断的胡思乱想。现在一些主要的类型,比如玄幻、仙侠等都已经是固定下来了,我们只能靠大量的阅读,看以前没看过的东西,然后把这些新鲜的素材跟我们固有的一些思维理念进行碰撞,碰撞出新的一些模式也好,结构也好,想法也好;第三,设计一些不套路化的人生背景,就必须逼迫作者去接触更多更新的人物模板,现实社会当中的人物素材,这样我们就要去结识更多的人,吸收更多的素材,才可能写出更精彩的人物设定。

起点中文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