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康集团创始人张黎刚:金融高净值客户至少每年做一次全身体检与防癌筛查

爱康集团创始人张黎刚:金融高净值客户至少每年做一次全身体检与防癌筛查
2020年11月19日 00:3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爱康集团创始人张黎刚:金融高净值客户至少每年做一次全身体检与防癌筛查

11月11日,在第十五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主论坛上,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发布和详细解读了《2020年中国金融高净值客户健康绿皮书》,对金融高净值客户的健康大数据进行了深度分析。

《2020年中国金融高净值客户健康绿皮书》所采用的统计数据来源于2015年10月至2020年9月金融高净值客户(在爱康旗下体检与医疗中心参与体检的银行、证券和保险等行业的VIP客户)体检数据库,共收集约124.95万人次的有效数据(其中,2019年10月至2020年9月参加体检的金融高净值客户为27.98万人次)。

张黎刚介绍,2020年参加爱康体检的27.98万人次金融高净值客户中,女性客户多于男性客户,占比54.65%。其中,样本人群中30岁-39岁年龄段最多,占比32.89%;约38%来自华东,约28%来自华北。

张黎刚表示,近年来,随着高净值人群趋向年轻化,也出现越来越多的英年早逝。他们肩负巨大的精神压力、忙于工作无暇顾及自身健康。健康是1,财富家庭是后面的0,有了健康才会拥有一切。

爱康集团第四年联合21世纪经济报道发布《2020年中国金融高净值客户健康绿皮书》,以期引起金融高净值人群对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的重视,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实现健康与财富兼得的幸福人生。

体检筛查是

发现早期癌症的重要手段

张黎刚强调,体检筛查是发现早期癌症的重要手段。在2020年参与体检的金融高净值客户中,爱康集团通过对体检结果出现重大阳性的金融高净值客户开展追踪和随访,目前已经发现至少有157位客户患有癌症(由权威临床医院确诊)。其中,有107位女性金融高净值客户确诊为癌症,有50位男性金融高净值客户确诊为癌症。

“有一些客户反馈给我们了,还有一些客户没有,因此,真实的数据肯定高于157。”张黎刚说,在确诊为癌症的157位2020年金融高净值客户中,共有4位年龄在30岁以下,最年轻的一位为25岁的女性,确诊为甲状腺癌,另外3位分别确诊为甲状腺癌(2位)和白血病(1位)。

张黎刚继续说,40岁开始,癌症成为不得不重视的疾病风险。在157位客户中,甲状腺癌、肺癌、宫颈癌、乳腺癌、肾癌和肝癌等比较集中。其中,肺癌是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也是癌症死因之首。

除了肺癌,张黎刚还介绍了肝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胃癌、前列腺癌、宫颈癌、乳腺癌等情况,总而言之,越早发现,相对生存率越高,而体检筛查是发现早期癌症的有效方式。

很多人都是谈癌色变,但其实很多癌症都是非常适合早检早筛。张黎刚解释:“通过对高发癌症5年相对生存率的对比,我们可以发现,早期癌症和晚期癌症的5年相对生存率差异非常大,以结直肠癌为例,可以说是早期发现九生一死,晚期发现九死一生。但是很多肿瘤在确诊时候已经到了中晚期,如果在早期或者超早期发现并进行治疗,能够很大程度地提高5年相对生存率,甚至可以达到治愈的效果。”

“而体检筛查是发现早期癌症的重要手段,有研究数据指出,体检筛查发现的早期乳腺癌占比是门诊就诊发现的早期乳腺癌占比的2倍;体检筛查发现的早期宫颈癌占比也是门诊就诊发现的早期宫颈癌占比的2倍。”张黎刚指出。

颈椎异常检出率最高,

达57.26%

除了癌症,绿皮书还有哪些重要发现?

张黎刚介绍,排除与性别相关的前列腺异常、宫颈异常等体检重要异常结果,颈椎异常在金融高净值客户中的检出率为最高,高达57.26%,往下依次为甲状腺结节、体重指数增高、骨量减少/骨质疏松和脂肪肝等,检出率均在35%以上。

男性金融高净值客户健康问题堪忧。在17项男性及女性都存在的体检重要异常结果中,男性客户体检重要异常结果检出率高于女性客户的有14项;女性金融高净值客户有3项体检重要异常结果检出率高于男性。

对于男性金融高净值客户,威胁最大的健康问题是体重指数增高,检出率为60.87%,往下依次为颈椎异常、脂肪肝、前列腺异常和骨量减少/骨质疏松,检出率均在40%以上。

对于女性金融高净值客户,威胁最大的健康问题是颈椎异常,检出率为55.91%,往下依次为甲状腺结节、骨量减少/骨质疏松和宫颈异常,检出率均在4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心脑血管疾病是我国居民第一位死亡原因。数据显示,在中国,每10个人中约有2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中国,每5例死亡中约有2例死于心脑血管疾病。

张黎刚表示,通过体检,可以有效发现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中的其中4项: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超重肥胖。

40岁及以上金融高净值

客户健康负担更重

40岁及以上金融高净值客户有18项体检重要异常结果高于金融高净值客户的总体水平;40岁以下金融高净值客户有3项体检重要异常结果高于金融高净值客户的总体水平,分别为宫颈异常、尿酸增高和人乳头瘤病毒16型、18型阳性。

40岁-49岁的金融高净值客户有12项体检重要异常结果高于金融高净值客户的总体水平,主要包括颈椎异常、前列腺异常、乳腺结节、宫颈异常和代谢相关的血糖/血脂异常。50岁-59岁和60岁及以上年龄段的金融高净值客户分别有16项和17项体检重要异常结果高于金融高净值客户的总体水平。

至少每年做一次全身体检

与防癌筛查

那么,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措施进行健康管理?

健康管理离不开积极预防。张黎刚提到了四个方面:“一是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二是每年至少一次健康体检;三是针对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等高发疾病做好专项检测;四是接种疫苗,提早预防。这些都是行之有效的健康管理手段。”

比如,定期进行健康体检是早期发现乳腺疾病的重要措施。张黎刚提到:“基于中国女性乳腺癌诊断中位年龄为48岁-50岁,爱康建议中国女性从35岁开始,每年乳腺检查频率建议1年1次;如果年龄大于35岁,且有乳腺癌家族史女性,建议缩短到半年一次。”

疫苗是预防疾病的有效手段,张黎刚提到:“以女性宫颈癌为例,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宫颈癌最主要的致病因素,在99.7%的子宫颈癌中都可检测到高危型HPV,接种HPV疫苗可以有效预防宫颈癌的发生。而对于中老年人而言,接种带状疱疹疫苗才是更安心的选择,可以远离带状疱疹疼痛。在疫苗领域,爱康也在不断完善和升级,与领先的疫苗厂商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动预防为主的健康管理模式。”

“金融高净值客户应该至少每年做一次全身体检与防癌筛查,针对检出的重要异常结果,还应该进行深度筛查。爱康集团作为国内领先的健康管理机构,会持续关注金融高净值客户的健康状况,为金融高净值客户的健康保驾护航。”张黎刚最后说。

(作者:谢水旺 编辑:李伊琳)

癌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