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司缠身,3项专利权岌岌可危,凯盛新材闯关IPO前景难料

官司缠身,3项专利权岌岌可危,凯盛新材闯关IPO前景难料
2020年11月16日 21:31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官司缠身,3项专利权岌岌可危,凯盛新材闯关IPO前景难料

A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热衷于分拆子公司上市,如今就有一家上市公司子公司即将闯关IPO。

11月18日,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凯盛新材”)将创业板上会,接受上市委的审核。

诉讼风波

资料显示,凯盛新材成立于2005年12月20日,公司主要从事精细化工产品及新型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氯化亚砜、高纯度芳纶聚合单体(间/对苯二甲酰氯)、对硝基苯甲酰氯、氯醚等。2017年7月,公司开始开展贸易业务,并于2019年6月起全面终止贸易业务。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第一季度,凯盛新材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49亿元、6.77亿元、6.59亿元、1.43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78亿元、0.64亿元、1.37亿元、0.44亿元,营收和利润的波动较为明显,但整体呈现上升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2018年,凯盛新材保持着较高的毛利率和净利率。

2017年-2019年,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41.41%、26.45%、44.89%,净利率分别为17.45%、9.39%、20.84%。其中,公司自产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9%、41.84%、49.51%。

不过,公司目前还身陷一起诉讼之中。

2019年8月7日,澳瑞玛、普利米斯向济南中院提交民事起诉状,请求济南中院确认凯盛新材拥有的“间苯二甲酰氯生产工艺及其生产装置”、“聚芳醚酮粗品的纯化方法”、“间甲基苯甲酰氯的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方法”发明专利归澳瑞玛、普利米斯共有。

对此,济南中院一审审理了上述3项涉诉专利案件,并于2020年1月15日判决凯盛新材一审败诉。公司不服济南中院判决并提出上诉,最高人民法院于2020年4月30日受理了公司的上诉。截至当前,上述案件尚在审理过程中,尚未作出终审判决。

公司坦言,由于一审败诉,存在二审再次败诉可能性,二审败诉后将导致公司丧失上述3项专利所有权。若澳瑞玛、普利米斯取得上述3项专利所有权后向公司提起专利侵权诉讼,公司仍有可能被法院判决构成专利侵权,公司将承担相应赔偿责任,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华邦健康成大赢家

回顾凯盛新材的发展历史,公司其实早在2014年就与A股市场产生了关联。

2014年,上市公司华邦健康以4.59亿元收购了凯盛新材100%的股权,由此公司成为了华邦健康的全资子公司。

在本次交易中,凯盛新材原股东也作出了业绩承诺,2013年-2016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3695.78万元、4390.96万元、5515万元、5803.08万元,四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1.94亿元。实际上,公司在四年内实现的净利润累计为2.05亿元,超额完成了业绩承诺。

受益于凯盛新材和其他并购子公司的业绩贡献,华邦健康的业绩也有了明显的增长。2015年,华邦健康的收入为61.74亿元,同比增长26.87%;净利润为6.57亿元,同比增长47.27%。

并购完成不久后的2016年,凯盛新材正式挂牌新三板,期间还曾进行过一次定向增发,共计募集资金约1.78亿元。

截至当前,华邦健康持有公司1.87亿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51.91%,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张松山。

本次IPO,凯盛新材拟募集资金5.5亿元,用于芳纶聚合单体两万吨装置扩建项目(二期)、2000吨/年聚醚酮酮树脂及成型应用项目以及安全生产管控中心项目。同时,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不超过6000万股(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

如以此计算,凯盛新材如果能够成功上市并且实现这个募资目标,公司估值则约为55亿元。

截至11月26日,45家创业板注册制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73.7,而凯盛新材2019年的净利润为1.37亿元,以市盈率方法来计算,公司估值约为100.97亿元。

也就是说,此前仅以4.59亿元收购凯盛新材的华邦健康,以公司IPO估值55亿元来计算,至少能大赚24亿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