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对话:文学作品应该如何有效转化影视?|十月文学月

跨界对话:文学作品应该如何有效转化影视?|十月文学月
2020年10月31日 12:52 新京报网

原标题:跨界对话:文学作品应该如何有效转化影视?|十月文学月

记者|何安安

10月28日下午,第五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文学+板块”核心活动“十月文学院影视创作中心”揭牌仪式暨“文学作品的影视转化”跨界对话在十月文学院

(佑圣寺)

举行。该活动以促进文学与影视的交流合作,打破行业界限,产生破圈效应,促进文学与影视行业的创造性发展为立意和主旨。

本场活动由十月文学院、北京电影家协会主办,盛世肯特、儒意影业承办,北京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郑俊斌,北京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副处长祖铁刚,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北京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十月文学院院长曲仲,十月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吕约,十月文学院特聘副院长、广州市大湾区文化交流促进中心执行理事长欧亚,十月文学院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茅盾文学奖得主格非,十月签约作家代表:茅盾文学奖得主李洱、鲁迅文学奖得主张楚、鲁迅文学奖得主石一枫,著名文学作家、编剧代表:万方、石钟山、毛尖、全勇先、王超、程青松、宋方金、阿美、赵大河等,及国内知名影视机构代表等众多嘉宾出席。

文学与影视是文艺的重要领域,十月文学院作为专业文学机构与公共文化平台,一直致力于推动文学精品的多形态转化。活动现场,陈宁、郑俊斌、格非、吕约共同为“十月文学院影视创作中心”揭牌。据主办方介绍,“十月文学院影视创作中心”的宗旨是搭建专业平台、聚拢优质资源,推动优秀文学作品的影视转化,通过创新思维与运作模式,打造北京与中国文学IP的影视孵化平台。“十月文学院影视创作中心”的亮相标志着十月文学院率先开启了文学与影视行业的机制化合作,创作中心也将成为北京乃至全国文学作品影视化的重要基地和合作平台。

郑俊斌、吕约、格非、陈宁(左起)共同为“十月文学院影视创作中心”揭牌。

在“文学作品的影视转化”跨界对话环节,在场的20余位作家、编剧、导演、制片人、演员等嘉宾分别就“文学是影视作品之魂?”“市场夹击下文艺片的出路何在?”“文学IP转化大道”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全方位剖析文学作品影视化的潜力和面临的问题。三场跨界对话分别由宋方金、谭飞、李星文主持。

身兼作家与编剧两种身份的万方曾创作或改编了大量的影视剧本,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空镜子》以及她父亲曹禺的《日出》等。作为作家、编剧代表,万方分享了自己文学创作与剧本写作的双重经验,她表示:“不管是影视创作还是文学创作,对象都是人,真正的好作品一定能够让人获得感动和启发,而文学会带给影视更丰富的人性的挖掘和描摹。”

文学性与影视作品之间到底有着怎样的关系?文学是影视作品之魂吗?在首场对话中,格非认为,尽管导演、编剧在进行影视改编的时候,往往会把最具文学性的部分给去掉,但影视作品仍然需要对文学性表示尊重。李洱希望能够在文学和影视之间找到一种平衡,使得电影真正成为一种文化软实力的代表。毛尖则表达了自己对文学和影视之间的权力关系的思考。

第一场对话嘉宾。从左到右依次为:鄢颇、宋方金、吴毅、毛尖、格非、李洱。

那么,国内外文艺片的创作现状如何呢?在第二场对话中,导演、作家王超分享了自己小说和电影的创作经验,希望作者能够掌握属于自己的话语权和制作权。作家石一枫认为,不论文艺片还是商业片,都需要“走心”,本质上是一个有心人,干好一件走心的事。作家张楚认为,电影和严肃文学之间是可以进行互动并且相互补充的。编剧、作家阿美提出,剧本的写作需要创作者融入自己的情感和人生经验。演员、制片人陶红认为,好的文艺片应该直指人心,能够“打开”受众,并希望中国电影未来能有更多的可能性。编剧、制片人程青松认为,电影是一种多元、丰富的表达方式,创作者要敢于去冒险,并且做到准确的表达。

第二场对话嘉宾。从左到右依次为:谭飞、阿美、王超、程青松、陶红、石一枫、张楚。

文学作品应该如何有效转化影视?作家、编剧石钟山认为,不管小说还是影视,讲故事其实就是在讲人物关系,人物关系讲透了、人物立起来了,作品才会有特点、有个性、有质感。全勇先结合自己的改编经历,提出改编者要把握故事的精神内容,重视故事背后的东西。

第三场对话嘉宾。从左到右依次为:李星文、石钟山、全勇先、宋岱、蒋德富、刘燕铭、讲武生。

记者|何安安

编辑|安也

校对|刘军

文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