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的AMC院线还有没有救?

王健林的AMC院线还有没有救?
2020年10月30日 08:17 界面新闻

原标题:王健林的AMC院线还有没有救? 来源:微信公众号

入秋以来,美国的疫情曲线持续向上。

美国公共卫生领域的专家指出,预计随着北半球冬季的来临,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可能将激增到10万;而即便新冠疫苗问世,美国在2022年之前“也不太可能完全恢复如常”。

美国疫情失控影响下,电影业陷于苦海中,特别是商业院线,受到疫情影响打击重大。

日前,美国第二大院线Regal近期宣布将关闭旗下的536家影院。美国电影院业主协会日前表示,约有69%的中小型影院将面临破产或永久性停业。

在这场美国商业院线全线溃缩的大潮下,王健林旗下万达集团主要控股的美国连锁影院AMC(AMC.US)也难逃行业之冬,面临资金流枯竭的困境。

受疫情影响,美国院线今年的上座率比2019年整体下降了85%。虽然AMC正在考虑一系列的潜在办法来减轻疫情导致的债务,但有分析师表示,AMC的破产已成定局。

如果按照在目前趋势,在观影人数没有显著增加或流动性来源增加的情况下,按照现有的现金消耗速度,预计AMC现有的现金资源将在2020年底或2021年初基本耗尽。

各种负面因素影响下,AMC的股价节节下滑。花旗发布近日研报表示,下调AMC院线目标价至3美元,维持“卖出”评级。截至10月28日收盘,AMC的价格仅有2.61美元。

万达海外资产的第一笔收购

AMC创立于2007年6月6日,是美国最大的连锁电影院运营商,拥有600多家分店。

在房地产玩的风生水起的王健林心里,应该在很早之前就埋下了收购海外资产的种子。

2012年,万达集团以26亿美元的交易金额收购AMC娱乐100%股权。这也是万达在海外的第一笔收购。

得到金主加持的AMC,也全球范围内开启了买买买的模式。随后,AMC以1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竞争对手卡麦克连锁影院,以1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伦敦的奥德恩和UCI影院集团,共拥有11000个大荧幕,一举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连锁影院。

让万达没有想到的是,这段日子,竟然是万达在国际资产投资方面最引人注目和最激进的时候。

但是业绩并不是光靠买就行的,在收购扩张之后,AMC却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境地。

2017年,AMC的营业收入虽然达到50.79亿美元,提高了近60%,但运营成本却提升至49.77亿美元,导致该年净亏损4.87亿美元。

2018年,万达集团以6亿美元出售了所持的一部分AMC股份。到2019年12月末,万达持有的AMC股份从之前的约60%降至38%,不过仍掌握AMC董事会的过半席位。

AMC陷入流动性困境

当前的AMC,已经到了最艰难的处境。

年初以来,新冠疫情爆发。美国不断增长的疫情人数,让商业院线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从之前的数据来看,为AMC贡献最多票房的是纽约和加利福尼亚的影院。

但由于疫情影响,纽约和洛杉矶的部分电影院迟迟不能开业,同时上映电影数量有限,同时需要承担一些不可避免的租金、运营等费用,导致AMC面临资金困局。

8月7日,AMC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第二季度亏损了5.612亿美元,其整个季度的营业收入仅有189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8%。AMC在财报中称其每股亏损5.44美元。

AMC财务报表显示,截至6月30日,公司手头有4.98亿美元现金或现金等价物,而流动负债却达到了惊人17.1亿美元。

AMC表示正在考虑筹集新的债务和股权融资,以确保明年年初之后的生存能力。

今年7月,AMC与银湖集团(Silver Lake Group)达成了一项债务协议,根据协议,这家投资银行将购买AMC提供的1亿美元的第一留置权票据,希望借此帮助AMC度过疫情危机。

同时AMC采取的措施还包括与房东重新谈判租金、出售资产、与商业伙伴组建合资企业以及出售少数股权的可能性。

自救无望,前景不容乐观

AMC为了自救,并不是没有尝试过开业等动作。但是,在当前疫情影响下,开业只会让运营成本更加高昂。

今年8月,AMC顶着疫情压力开工,宣布其在美国19个州的100多家影院将于8月20日开业。但开业带来了更沉重的负担,上座率大幅下降,虽然做足通风消毒等工作,但缺少新电影放映,人们也没有动力前去观影。

截至2020年10月9日,在全美494家恢复运营的影院中,上座率仅为20%~40%。再8月份开业后,AMC共消耗了2.304亿美元,平均每月流出1.152亿美元,导致现金余额从6月底的7.008亿美元快速下降至5.079亿美元。

这种情况下,AMC为了控制运营成本也已经调整了自己场馆的运营时间。

不过,这些流动性来源可能无法实现,而且即使有,也不足以满足当下的现金需求。甚至有分析师表示,AMC的破产已成定局。

对此,AMC的CEO亚当-艾伦否认了破产一说,称公司可能寻求筹集更多资金作为一种选择,大部分或者全部通过股权筹资方式。

但是,另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随着北半球逐渐进入秋冬季节,美国及欧洲等地的疫情又呈现迅速增长的势头。Loop Capital的分析师艾伦·古尔德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美国国内票房分别下降95%和85%。

在这种情况之下,即使AMC能熬过眼前难关,后续仍然不容乐观。

形势既已如此,小目标一个亿的王健林找到解决之道了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