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入“大数据时代” 上海深化科技创新资源数据发展

科研进入“大数据时代” 上海深化科技创新资源数据发展
2020年10月29日 21:3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科研进入“大数据时代” 上海深化科技创新资源数据发展

    10月29日,2020浦江创新论坛科技创新资源分论坛在沪举行,以“云时代的科学第四范式”为主题。 郑莹莹 摄

中新网上海10月29日电 (郑莹莹 张亨伟)“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和重大科学实验的开展,国内的科学研究也进入到了前所未有的大数据时代。”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傅国庆29日说。

  当天,2020浦江创新论坛科技创新资源分论坛在沪举行,以“云时代的科学第四范式”为主题。傅国庆表示,科学数据已经成为科学发现的新型战略资源。一个国家的科学研究水平,将直接取决于其在科学数据上的优势,以及将数据转化为知识的能力。

  他介绍,从国际上来看,伴随着以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经济的迅速发展,科学数据已经成为传播速度最快、影响面最广,开发应用前列最大的科技资源,科技创新进入了数据驱动的第四范式时代。

《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发布仪式。 郑莹莹 摄
《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发布仪式。 郑莹莹 摄

  当天,《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发布。该计划的内容显示,“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简称数据中心)自2018年12月正式启动以来,围绕人才、装置、机构、项目等科技资源数据要素,以“科技创新资源信息集成融合、科技资源研究与运行评价、科技创新资源协同配置服务”三大核心功能为支撑,在采集、汇聚上海市科技资源和服务大数据的基础上,实现了科技数据的加工、存储、挖掘、分析、共享和服务,从而促进科技资源科学统筹配置,转变政府职能,促进科技资源共享利用,提高服务水平,提高全社会创新服务效率,推动科技研发服务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该数据中心已拥有全球各类科研资源数据近10亿条,数据总量1120TB,覆盖了专利数据、人才数据、文献数据、基地数据、装置数据等多方面的科技资源内容。在此基础之上,未来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筹划逐步将科学数据这一关键科技资源纳入覆盖范围,更好更深入地为科技创新事业提供服务。

  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首席执行官朱悦介绍,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将紧跟国家战略和上海推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要求,用三年的时间深化科技创新资源数据服务,探索科学数据管理体系建设模式,探索共建共赢的科学数据应用模式,优化科学数据服务生态,加强国际合作,全力打造支撑“1+1+N+X”科学数据生态体系的技术载体。其中,重点推动以云架构为基础的综合型科学数据管理平台建设,计划到2023年实现50PB存储的建设目标。同场正式发布的SCIPLUS科研云正是“三年行动计划”的一个良好开端,科研云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进传统科研工作向科研第四范式转变。(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