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资源如何“蝶变”绿色低碳?宁夏探“洗煤”之路

煤炭资源如何“蝶变”绿色低碳?宁夏探“洗煤”之路
2020年10月29日 21:40 中国新闻网

    2020年清洁能源国际论坛现场。 杨迪 摄

中新网银川10月29日电 题:煤炭资源如何“蝶变”绿色低碳?宁夏探“洗煤”之路

中新网记者 李佩珊

  10月29日,在宁夏银川召开2020年清洁能源国际论坛上,百余名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能源转型发展的方向与路径,推动全球清洁能源变革和能源领域科技创新。多位专家都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从“挖煤卖煤”、到煤电煤化工的转变为例,畅谈在煤炭资源利用的“蝶变”之下,如何走出一条绿色低碳清洁发展之路。

当天,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与中国科协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杨迪 摄当天,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与中国科协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杨迪 摄

  据了解,宁夏累计查明煤炭资源量343.11亿吨,居中国第八位,其中宁东煤炭占比超过80%。同时,宁夏风能资源、太阳能资源充足,开发潜力较大。目前,世界首条±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银东直流、世界最大煤炭间接液化装置国能宁煤400万吨煤制油等一大批技术先进、投资大、带动效力显著的能源项目让宁夏清洁能源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2012年,国家能源局将宁夏确定为中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我们先后争取国家批复了宁夏风电基地、打捆外送光伏方案,推动新能源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园区化发展。我们还建立了省级领导包抓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专班机制,制定清洁能源发展规划。”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能源局局长马坚介绍,至2019年底,宁夏新能源装机2034万千瓦,占电力装机比重近40%,位居全国前列。在新能源模化发展的同时,消纳利用水平持续向好,2019年新能源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我们正在规划建设以新能源为主的外送通道,到2025年让新能源装机占到整个装机的50%。同时,‘绿氢’、光伏制造全产业链也是我们的发展清洁能源的优势所在。”

  中国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陈亚飞表示,煤化工产业总体较为粗放、精细化程度不够、产品单一,下一步的发展要聚焦精细化。“随着科技技术的不断发展,将来煤化工产业的投资产出自然会变高。因此必须搞精细化的投资,精细化的管理,让其变得健康发展。”

  国网宁夏电力公司互联网部主任丁茂生持同样的观点,他表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将对新能源的精细化智能运维起到帮助。“新能源功率波动大,支撑精益化调度的精准功率预算难。提升新能源超短期功率预测精度、构建跨区域的公告数据服务平台便是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对于电网运行而言,区块链也将让管理更加透明化,实现了电力调度考核结果的真实可信。”

  当天,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与中国科协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科协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副理事长史玉波表示,双方今后将建立宁东清洁能源智库,把能源领域的专家和组织资源引入宁东基地,针对性开展技术咨询。同时搭建科技创新转化平台,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并联合培养更多人才。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林润华表示,清洁能源作为能源清洁高效系统化应用的技术体系,逐渐成为人类应对能源危机、环境危机,实现能源与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协调和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从东部、中部、西部分别选取了一批重点产业集聚城市进行试点,围绕当地支柱产业和经济需求,打造科技经济融通平台,服务企业复产,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银川也是试点城市之一。我们将围绕清洁能源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产业链,着力解决科技创新发展的制约性的问题。”(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