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完善公司治理?四家金融机构齐答“必考题”

如何完善公司治理?四家金融机构齐答“必考题”
2020年10月29日 21: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 王恩博)完善公司治理被看作金融企业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这道“必考题”怎么答?中国银保监会29日在北京举行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恒丰银行、杭州银行、太保集团、平安集团四家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给出了各自办法。

  股权结构与股东行为是公司治理有效运行的基础。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首席执行官谢永林表示,得益于改革开放,该公司大胆先行、先试、先探索,一方面通过引入“三体(外资、外体、外脑)”,逐步建立健全国际化公司治理;同时与中国实际情况相融合,建立起完善的“五会”体系,形成了科学的公司治理架构,助力平安深化改革和风险防范。

  按照《公司法》《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要求,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中国平安形成了党委会、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及执行委员会的“五会”治理体系,“五会”各司其职,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谢永林称,“五会”有效运作,可以确保公司朝着清晰的战略目标前进。

  中国太保则通过改制上市建立持续资本补充机制,并注重引入资本实力雄厚、管理经验丰富、关注长远发展的境内外战略投资人和长线机构投资者。该集团总裁傅帆说,公司从2006年前国有控股超过九成逐渐转变为内外资优势互补、风险共担、相互约束的多元化股权结构,目前外资股东占比约35%,公司主要股东基本稳定,层级清晰、容易穿透。

  今年6月,中国太保在伦交所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成为国内首家在沪、港、伦三地上市的保险公司。傅帆表示,对于中国太保而言,GDR上市既是融“资”,更是融“智”,优质投资者连同其所代表的管理理念和战略思维,将进一步丰富公司股东结构,推动董事会专业化和多元化,提高董事会专业决策能力,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党的建设和公司治理相结合是中国特色,也是金融企业加强公司治理的重要环节之一。

  曾因前后两任董事长涉嫌违法犯罪,多起高管违法获刑引起广泛关注的恒丰银行党委副书记、董事、行长王锡峰坦言,该行之前出现种种问题,根源在于党的领导严重弱化、党的建设严重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他表示,恒丰银行新一届党委针对这些根源性乱象重点纠偏,把强化党委统一领导摆在突出位置,把党的领导写入公司章程,严格规范党委工作规则,明确党委讨论研究是董事会、高管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实现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杭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震山回答中新网记者提问时介绍,2017年,该行修订公司章程,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职责权限等。同时在实际运行中,进一步完善行务运行机制,遵循“党委领导、几套班子、一个目标、整体运作、各有侧重”的基本原则,各个治理主体各负其责、相互制衡、高效运作,分工不分家。

  在队伍建设方面,杭州银行亦注重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的有机融合。陈震山说,该行在全国城商行里较早实施高级管理人和职业经理人制度,将党管干部与依法选聘相结合。同时,将正向激励与负向约束相结合,较为完备地建立了职业经理人考核奖惩机制、风险成本约束及退出机制。(完)

中国太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