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齐聚长三角一体化数字交通论坛 探讨未来发展趋势

专家齐聚长三角一体化数字交通论坛 探讨未来发展趋势
2020年10月29日 21:38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专家齐聚长三角一体化数字交通论坛 探讨未来发展趋势

    首届长三角一体化数字交通论坛 张合鹏 摄    首届长三角一体化数字交通论坛 张合鹏 摄

中新网嘉兴10月29日电(记者 施紫楠)“ETC现有的功能主要是汽车在高速公路上的计费、扣费,是否可将其打造成汽车数字化的载体,探索更多汽车数字服务的可能?”在《新基建赋能交通运输新发展》主题演讲中,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斌抛出这样一个问题。

  29日,首届长三角一体化数字交通论坛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举行,各地专家学者围绕数字交通的发展趋势进行深度分享与讨论,推进长三角数字交通产业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数字交通协同创新联盟成立 张合鹏 摄长三角数字交通协同创新联盟成立 张合鹏 摄

  论坛举办地嘉善,处于长三角区域几何中心,是浙江省惟一同时与上海、江苏接壤的县,区位条件得天独厚,为建设交通强县、区域交通枢纽奠定了良好基础。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和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的“双示范”地区,嘉善在交通强国的国家战略背景下,率先提出建立“数字交通全国示范区”的规划并投入建设。

  “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李斌说,解读起来,与“两重一新”联系最为紧密的就是数字交通行业。

  源于此,嘉善建立数字交通示范区,既能享政策优势,又利于长三角地区交通产业转型。

  “交通行业有多年信息化建设的经验,但以前往往处于从属地位、单独实施,我们要总结近年来交通领域信息化和智能化示范工程的经验和不足,融合高效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程序,做出改变。”李斌说。

  而在同济大学国家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余卓平看来,数字交通的核心是数字车、数字路和数字云的建设。这一进程,必将带动汽车、数字等相关产业的腾飞。

圆桌论坛 张合鹏 摄圆桌论坛 张合鹏 摄

  “交通是发展基础,数字是发展方向。”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洪湖鹏直言,当数字与交通在嘉善碰撞、结合,一定能产生基础牢固、面向未来的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和新动能。

  洪湖鹏说,下一步,嘉善将加快数字交通建设先行先试,促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交通运输行业深度融合,推动交通智慧管理精准化,努力打造形成高标定位、对标国际的高质量一体化交通示范区。(完)

长三角李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