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提速构建立体交通网络 力促与东盟“无缝对接”

广西提速构建立体交通网络 力促与东盟“无缝对接”
2020年10月29日 21: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10月29日电 (记者 黄艳梅)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简称贵南高铁)全线最大制梁场——都安制梁场29日完成预定箱梁预制任务,贵南高铁全线桥梁工程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贵南高铁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包海通道的组成部分,线路全长481公里,是广西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全线预计将于2023年底建成通车。这条铁路全线通车后将提高中国西南地区与华南地区铁路通道能力,对加速中国与东盟国家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省区,广西持续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铁、公、机、水”四位一体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了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介绍,今年广西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将超过1400亿元人民币。

  目前,中国通往东盟的重要通道南宁至崇左铁路建设有序推进,该线路里程119公里,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南宁至崇左铁路的延伸——新建崇左至凭祥铁路项目已于9月28日开工,将打通中国通往东盟又一条高速铁路通道。中越互联互通国际通道防城港至东兴铁路建设进度已过半,该铁路建成后将与规划中的越南河内至海防、河内至芒街铁路相连。

  此外,广西加快推进南宁经玉林至珠海、湖南城步经南宁至峒中口岸等出省出边出海高速公路规划建设,今年底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6800公里。广西推进防城港机场、贺州机场、百色机场改扩建等项目建设,新建玉林福绵机场已通航,南宁机场作为面向东盟的辐射中心正在加速形成。

  广西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关键节点和陆海交汇门户。广西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牵引,加快建设东、中、西3条向海主通道,全力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力争今年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500万标箱,海铁联运集装箱超过20万标箱。(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