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京蒙科技合作助兴安盟沙果产业发展

通讯:京蒙科技合作助兴安盟沙果产业发展
2020年10月29日 18:4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通讯:京蒙科技合作助兴安盟沙果产业发展

    图为“沙果自动去核切分机(SGZQ-I型)”正在工作。 王晓东 摄    图为“沙果自动去核切分机(SGZQ-I型)”正在工作。 王晓东 摄

中新网兴安盟10月29日电 题:京蒙科技合作助兴安盟沙果产业发展

中新网记者 张玮

  “我们希望与更多北京高校、企业进行合作,为兴安盟沙果‘走出去、走更远’贡献力量。”29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沙果产业大户季玉成尝到京蒙科技合作带来的“甜头”,如是告诉记者。

  季玉成是“沙果小镇”林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他介绍,沙果学名海棠果,口味酸甜、营养丰富。为将沙果独特的风味、丰富的营养价值和极高的药用价值推广至全国,该企业一直通过深加工的方式,将鲜果制成果干、果脯和水果罐头。

  “然而,为沙果去核、切分成为企业做深加工过程中的一道‘硬坎’。”季玉成说,“以前采用的去核切分设备是纯机械化设备,故障率高、去核率和切片完整率低,设备平均每天工作10小时,其中故障维修时间约1小时。”

  2016年,在兴安盟科技部门的支持下,该企业“牵手”北京林业大学科研团队,经过多年科学研究,于2019年底成功研制出“沙果自动去核切分机(SGZQ-I型)”,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就利用新设备后取得的经济效益,季玉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在降低故障率方面,按照每年3个月(90天)生产时间计算,每台设备产量将多增加1.1万斤,产生经济效益33万元;在提高产品质量方面,环形果片完整率提高10%,可以增加收益30万元;另外,该设备还可提高生产效率25%-50%,多产生经济效益75—150万元。

  中国林学会组织专家评估认为:“沙果自动去核切分机(SGZQ-I型)”成果整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其中气动去核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季玉成称,除“沙果自动去核切分机(SGZQ-I型)”之外,该企业与北京林业大学还开展沙果多酚提取物研究、沙果酱产品的试制、沙果干制作工艺要点等多个项目的合作,不断开发设计新产品,使产品质量不断提高。

  据了解,该企业在年储存加工1300吨鲜果的基础上,2020年又新建蒙东地区最大的气调保鲜库以及沙果深加工车间2400平方米,新增储存加工能力3000吨。

  季玉成表示,目前,企业正在不断拓宽京蒙合作渠道,除北京林业大学外,还与中国传媒大学合作新产品品牌策划项目。(完)

兴安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