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四年翻六倍

广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四年翻六倍
2020年10月29日 18: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10月29日电 (王华 宋元明清)广州市科学技术局29日在发布会上通报,该市自2015年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四年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了六倍多。

  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从2015年1919家增长到2019年的12099家,实现连续四年快速增长。目前,广州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稳居内地城市第4名,约占广东省的26%。

  据初步统计,广州地区年营业收入达10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从2015年的8家增长到2019年的17家,增长了112.5%;年营业收入达10亿元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从2015年的93家增长到2019年的226家,增长了143%。

  国家火炬统计数据还显示,2019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年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5万亿元,吸纳从业人员110万人,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9%。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孙翔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广州高新技术企业扛起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的重任;全社会复工复产中,高新技术企业表现出恢复快、韧性足、潜力大的特点,强力助推广州经济回归正常。

  其中,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广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战疫”中成绩斐然。磷酸氯喹、血必净注射液、连花清瘟胶囊、氢氧混合吸入气等4项科研成果及技术纳入国家诊疗方案;AI辅助诊断系统在伊朗、韩国等10个国家完成部署;3家企业(达安基因、万孚生物、和信健康)的检测试剂盒获国家注册、欧盟CE认证,累计销售超过1.6亿人份;金域医学累计检测超过2200万例,单机构累计检测量全球第一。

  目前,广州市现有生物医药企业3800多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约1000家、上市企业52家,中华老字号药企12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件,中药独家生产品种80多个。广州生物医药产业近四年年均增速10%左右,2022年产业规模有机会望超过1800亿元。(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