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社会力量办医

原标题:鼓励社会力量办医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纳、刘畅)昨日在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五次会议上,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作了关于《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扩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 鼓励社会力量办医的专项工作报告》的初审报告。报告建议,深圳市政府要进一步构建医疗卫生资源服务体系,进一步鼓励社会力量办医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卫生合作,和进一步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完善法规制度。

  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指出,在调研中,各方主要向该委反映了四方面的意见。首先是深圳市医疗卫生资源总量和服务覆盖面与人民群众需求还有差距。医疗卫生资源存在总量不足、分布不合理等问题,医疗服务供需矛盾还较突出;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不均衡,一些区还没有三甲医院;总体医疗水平仍有提升空间,服务利用效率不高。其次是社会办医发展空间仍需扩宽。与其他一线城市相比,深圳市社会办医规模仍有不足,在密度、质量上仍有一定差距。三是社会办医专科优势服务特色还不明显。社会办医疗机构的特色专科发展优势不强,发展定位不明确,知名度不够高,差异化、特色化、品牌化的特点没有凸显,存在与公立医院同质化竞争的现象。四是社会办医疗机构人才配套政策有待完善。

  因此,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建议,政府首先要在进一步构建医疗卫生资源服务体系上下功夫。要加快深圳市医疗卫生领域配套建设,提前谋划早布局,保证各区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努力打造一流整合型优质医疗服务体系。

  其次是要在进一步鼓励社会力量办医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要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优先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推进和实现非营利性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同等待遇。

  第三是在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卫生合作上下功夫。支持港澳医疗服务机构依法在深圳设置医疗机构,加强与大湾区内其他城市的合作,开展科研学术交流,吸引粤港澳大湾区社会资本、医生集团与名医来深开办医疗机构和行医,构建多元化办医格局,有效补充公立医疗资源。

  第四是在进一步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完善法规制度上下功夫,为建设“健康深圳”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医疗卫生深圳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