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带动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 中石油持久投入坚守扶贫阵地

产业扶贫带动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 中石油持久投入坚守扶贫阵地
2020年10月28日 00: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产业扶贫带动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 中石油持久投入坚守扶贫阵地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也是重要的手段。正是抓住了这一扶贫工作中的“主要矛盾”,中国石油集团得以在持续32年的扶贫工作中,取得了斐然成绩。

32年来,中石油集团累计在28个省区市、476个县区开展扶贫帮困工作,投入帮扶资金近70亿元,受益人口超千万,10个定点扶贫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2017年以来,连续3年在国务院扶贫办工作考核中评价等次为“好”。

“我们将扶贫开发作为公司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和贡献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行动,努力探索中国石油扶贫解决方案,贡献中国石油脱贫攻坚力量。”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戴厚良表示,“30多年来,我们持续探索已经形成了一套中国石油特色的扶贫管理机制。”

正是在这套机制之下,从西藏到福建,从黑龙江到云南,中石油解决数万帮扶地群众收入低、出行难、就医难、饮水难等民生问题,打造一个个关于“改变”的脱贫样本。

塔里木油田脱贫样本

“2018年我刚到这个村子的时候,很难想象还会有这么穷的地方。” 塔里木油田公司派驻莎车县阔什阿瓦提村第一书记吴国权在告诉笔者。

2018年1月,接到新疆自治区政府要求,吴国权等四名来自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的第一书记进驻莎车县乌达力克镇的四座村庄。在他刚来到的时候,村民的房子还有不少用泥巴堆砌建成,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无论是村容村貌还是老百姓的衣着、面貌,都诉说着这个村落数十年来的积贫。

来到这里之后,吴国权现实整理出了这座村子建档立卡的资料。当时,村子里的贫困户为94户,贫困发生率高达35%,按照有关部门的标准,这座村子属于不折不扣的“深度贫困村”。

在之后,他挨家挨户走访,落实每一户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多次联合村子里的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部署工作要求和具体的帮扶措施。因为当地村民都是维吾尔族,教育程度低语言不通,他要求帮扶队和村委会的维族工作人员,向贫困户耐心细致讲解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务必要让每一户村民享受到实惠。

三年时间以来,不仅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底的35%降至0,全部实现了脱贫;人均收入由2018年的5200元增长到现在的9200元。现在村里景象已焕然一新,各种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崭新的硬化路、漂亮的安居房、整齐的村委会、不断增加的村民收入,村民的幸福感也在不断提升。

在走访期间,笔者走进了当地村民苏力坦·热孜克家里,他最爱说的话题就是这几年村里的变化。“以前家里住的是老房子,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没有水冲式厕所,更没有厨房;做饭都在外面随便架锅烧柴火,既不安全也不卫生。”他说。

2018年开始,村里开始规划安居房建设,按照小区的形式统一规划建设集中连片的村民小区。现在,村里所有农户都住上了新安居房,里面建有厨房,卫生间、客厅、卧室,通有广播电视和网络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

除了村民安居环境变化,村容村貌也有了巨大改变。2018年,村里都是土路,遇到刮风尘土满天飞,遇到下雨人车无法通行。而现在,村里的硬化路通到了每家的家门口,不但出行方便了,村容村貌也变漂亮了。

而谈起令吴国权印象最为深刻的变化,则是当地老百姓的精神面貌。“因为长期贫穷,当地几乎没有什么健康可持续的产业,老百姓几乎就处于一个靠天吃饭的状态,也没有什么追求。”他说。

在这样的状态下,当地百姓不仅没有固定可持续的收入来源,更是对后代的教育不够重视。现在,当地培育起来蔬菜、畜牧养殖等产业,村里的适龄劳动人口全部都有工作和收入。

家庭收入上去了之后,村民的思想状态也逐渐改变,逐渐培养出了蔬菜、干果等农产品的市场意识,对下一代的教育也重视起来,村民对党、对政府的感恩之情也日益浓烈。

而引起这一系列变化的根本原因,则是在于中石油对于产业扶贫这一重要抓手的专注。

产业扶贫助力村民增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育产业、强主体、拓市场、创品牌、建机制”扶贫理念之下,中石油通过资助贫困地区发展具有当地特色的养殖种植、农产品加工等产业,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提高帮扶可持续性。

秉承这一理念,在距离阔什阿瓦提村五公里的英霍伊拉村,塔里木油田公司派驻这里的第一书记单社刚在2019年来到这里之后,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产业扶贫、消费扶贫项目。

乌达力克镇抵触南疆,在前往村子时,笔者深刻地感受到地处南疆的交通不便,农产品的销路不畅成为限制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走访英霍伊拉村期间,油田公司的蔬菜车正在村口收购农民种植的蔬菜。“现在豇豆价格比较高,我们以10元/公斤的价格收购,和当地超市零售的市场价是一样的。”单社刚告诉笔者,“每周都会有两天,油田公司会有车到村里收购农副产品,有了效率,村民种植蔬菜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担任第一书记之后,单社刚逐户走访、实地考察,确定了五大产业发展扶贫措施。

首先,根据当地土地情况,发展巴旦木、核桃等特色林果业,实现林果业提质增效,促进该行业增产增收。目前当地共种植巴旦木1650亩和核桃480亩,成为了当地的主力作物。

其次,发展设施农业,大力发展温室大棚、拱棚蔬菜种植,目前共有大拱棚80座,加上塔里木油田公司投资100余万元修复的25座温室大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帮助大棚工作的村民月收入1800元以上。

三是发展特色养殖业,选择养殖大户作为带头人,建立合作社带动当地特色畜禽养殖,动员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促进增收。此外,引导240户农户发展挺远经济,养殖鸡、鸽子等,户均养鸡40只,年增收700元。

四是招商引资,引进莎车欧丹进出口有限公司专业化运营,建立1000平方米的乡村服装车间,解决了56名村民九月,人均月收入超过1000元;同时,塔里木油田公司投资30万元援建的亚克西彩砖厂,生产和销售前景广阔。

五是建设“十小店铺”和文化美食广场,帮助贫困户就地创业就业,以极低的价格向当地村民出租门面房,村民得以开设超市、小商铺和饭馆,人均月收入可以达到1800元以上。

在第一书记进驻村子之前,这座村庄的村民长期以来处于靠天吃饭的状态,既不会种植蔬菜,即便地里种出东西也不知道如何销售。

“不只是帮助村民建设农田,塔里木油田公司还自费聘请农牧业技术专家。”单社刚说,“在油田公司援助的当地4个村子,每个村子都有2位专家长期驻村指导当地农民。”

同时,塔里木油田公司整合油田消费资源,创新扶贫模式,长期采购包括英霍伊拉村、阔什阿瓦提村等在内的4座村子的农副产品,对采购的农副产品进行市场价零售采购、冷藏储存、统一包装、直接配送,所有环节的成本由油田承担,极大程度上地让利于当地农民。

在产业、消费扶贫的帮扶下,村民不仅得以增收,还逐步培养出了市场意识。该村蔬菜种植户塔吉尼沙今年58岁,目前种植3个大棚,她计划从明年开始再承包3座蔬菜大棚,在向塔里木油田公司销售蔬菜之外,再去当地巴扎(集市)销售农产品。

“在之前不知道怎么种植蔬菜,也不知道具体怎么卖。”塔吉尼沙表示,“现在在技术员的教导下,知道怎么才能把蔬菜种好,好的蔬菜也有了销路。明年计划再买一辆车,把女儿叫回来一起种菜,争取能有更高的收入。”

截至今年10月,塔里木油田公司已经从英霍伊拉村采购蔬菜29吨,牛肉、鸡肉8吨,采购金额达到110万元,共有240余户村民直接受益,17户村民通过养殖小区发展养殖户均增收2.4万元;18户村民通过温室大棚蔬菜种植户均增收2.16万元,25户村民通过拱棚蔬菜种植户均增收0.6万元,240户通过庭院种养殖户均增收0.1万元。

多措并举立体式扶贫

乌达力克乡的两个村子,是中石油以技能扶贫为支点、以产业扶贫为引擎、以项目扶贫为载体、以消费扶贫为推手全方位“立体式”扶贫的一个缩影。实际上,这家石油央企在全国范围内做得还有很多。

从遥远的大漠边疆到闽西的革命老区,从藏北海拔5000多米的万里羌塘到重庆的三峡库区,翻开中国地图,中国石油人爱心铺就的一条条扶贫之路通向四面八方:新疆、西藏、青海、贵州、河南、江西、福建……遍及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476个县(市)。

“十八大”(2013年)以来,中石油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6亿元,援建扶贫项目3785个,派出扶贫干部多达7127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7万余人实现脱贫。

在这一过程中,中石油形成了以“人本发展”为核心的扶贫开发模式,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和自我价值实现,扶持培育当地产业和智力资源,从物质和思想上彻底拔掉穷根子。

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需要以贫困人口的全面发展为核心,在满足贫困人口基本生产生活需求的基础上,提升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拓展贫困地区的发展机会,从实现物质满足到智志提升、精神文化生活丰足。

戴厚良表示,中石油始终坚持扶贫开发与多方合作相结合、坚持改善民生与促进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建成了一批富民项目、帮扶了一批贫困群体、打造了一支专业扶贫队伍、探索了一种多维立体的扶贫开发模式。

“从资金投入、资源整合到能力建设,我们积极配合当地扶贫规划,发挥专业机构、企业、民众各方优势共同构建减贫脱困的生态圈。”戴厚良说,“同时,还要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策略。”

在这一过程中,扶贫的首要措施,是派驻像前文所述吴国权单社刚这样的优秀人才深入一线,发挥他们的专业和管理经验,配合当地基层政府做好民众脱贫致富工作。“十三五”以来,公司累计向受援地输送了扶贫干部过万人次,是公司与受援地的纽带,也是中国石油精神在扶贫工作中的践行者。

除了精准的产业扶贫之外,人力资源开发培育是贫困地区实现本质脱贫的重要基础。中国石油把智力扶贫作为一项着眼长期、面向未来的基础工作,围绕基层干部能力建设、劳动技能提升、创新创业经营管理、医护等重点领域,全面提升帮扶地人才储备和致富能力。

教育是未来,是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中石油持续关注公平教育,缩小教育鸿沟,从师资能力建设、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助学等方面助力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对贫困地区青少年的教育支持覆盖幼儿园到大学的各个阶段,为农村的青壮年提供多样化的优质培训,全面提升贫困人口文化素质和发展能力。

“‘千淘万漉虽辛苦, 吹尽狂沙始到金’。”戴厚良总结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中国石油将一如既往地致力扶贫开发事业,用普惠、包容、共享的商业模式和公益行动继续巩固脱贫成果、减少相对贫困,擦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色,为建设繁荣、可持续的世界贡献力量!”

脱贫扶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