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石油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民营加油站龙头股”加速成长

和顺石油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民营加油站龙头股”加速成长
2020年10月27日 23:38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和顺石油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民营加油站龙头股”加速成长

10月26日晚间,“民营加油站龙头股”和顺石油(603353,SH)披露上市后的首份三季报,2020年1~9月实现营收12.88亿元,同比减少13.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6.53%。其中,2020年Q3季度实现营收5.27亿元,环比增长12.77%、同比增长7.68%,实现归母净利润0.55亿元,环比增长18.00%、同比增长46.26%。

由于报告期内成品油单价下调,和顺石油上半年营收有所减少,对应的成本也同步下降16.79%。不仅如此,今年年初国际油价暴跌,和顺石油在低油价期加大成品油采购和存储,为公司未来业绩提前锁定了利润。

今年顺利上市后,和顺石油也将加快发展的脚步。在2019年度股东大会上,和顺石油董事长赵忠就表示,未来公司会考虑通过兼并、收购、新建、租赁等多种模式提升规模,快速地将公司的商业模式、品牌管理、人才输出复制到全国各地。

低位“屯油”润色三季度利润

今年4月,和顺石油登陆沪市主板,成为民营加油站龙头股。正如公司名称,和顺石油背靠的是一个特殊的行业。

石油化工作为我国重要支柱产业,与国家经济命脉紧密相关。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水平以及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成品油消费量大幅提升,另外,自2015年“两权合并、配额放宽”等政策实施以来,石油炼化行业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给地方及民营企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从目前的市场分布来看,民营加油站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信达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我国共有约10万座加油站,分为国企、民营、外企三大类,其中中石化3万座、中石油2万座、中海油800多座、中化石油600多座。按市场份额来分,“三桶油”约占55%,民营约占43%,外企约占2%。

再从成品油销量的角度来看,国企占比达70%~80%,民营加油站占比约为20%,也就是说民营加油站普遍低于国企,民营加油站行业整体呈现“多、小、散”的特征。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成品油行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成品油零售市场竞争加剧,作为民营油企如何脱颖而出?

和顺石油作为“民营加油站龙头股”,经营效率与盈利能力均处于行业前列。2019年,和顺石油日均加油量为18.16吨,赵忠在年度股东大会上也提到,公司所处行业在消费领域中拥有一个比较好的商业模式,卖的是一个特殊产品,市场容量非常大,具有可复制性,会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

早在上市之前,和顺石油就通过品牌形象、服务标准化改造,提高油品质量和提供擦车、全自动快速洗车等增值服务,“和顺石油”品牌在区域市场具有较强的品牌影响力。上市后,和顺石油通过品牌宣传语营销活动,扩大“和顺连锁加油站”覆盖范围,会员数量有望进一步提高。

众所周知,加油站本质是销售油品的零售行业,利润率取决于成品油售价及采购成本。对于和顺石油而言,成品油采购成本和零售价的价差越大,零售毛利率就越高。今年上半年,油价剧烈波动,特别是3~5月国际油价跌破40美元/桶的“地板价”,我国成品油指导价短时间增厚了批零价差。和顺石油在原油价格低位时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成品油储备,为三季度业绩增长提供较强支撑。

积极拓展省外市场 加速“跑马圈地”

对于连锁企业来说,经营规模扩大、加大市场份额是公司利润增长的重要保障。自2015年和顺石油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以来,通过并购和自建的方式,扩大自有加油站数量,今年上半年在加油站网点布局方面有了重要进展。

报告期内,和顺石油自营加油站增加2座至32座,同时公司公告与长沙市望城区城投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租赁其5座加油站,首座加油站将于近期交付公司运营。

同时,和顺石油拟将募投项目“零售网点扩张储备金项目”的实施地点由湖南省内变更至全国范围,实施方式由单一的募集资金收购加油站增加至收购、租赁和自建(包括但不限于自主开发、委托开发)加油站等多种方式并行。

和顺石油相关人士表示,和顺石油将在深耕湖南省市场基础上,积极向地理位置近、交通便利的江西省、湖北省进行业务扩展。目前公司已经持续收集当地市场信息,跟踪当地市场的加油站销量、储备情况。

和顺石油上市,也获得众多券商关注。在资本的助力下,未来三年或将是和顺石油实现站点快速扩张、规模快速扩大的黄金时期。

安信证券认为,这标志着公司省外扩张步伐将逐步落地,对于业务具有零售连锁属性的公司而言,未来的扩张节奏大概率将不限于“从1到2”的线性发展,而是“从1到n”的乘法扩张,为公司盈利能力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开源证券研报指出,上游采购渠道多样化保障油品供应稳定、具成本优势,自建油库维稳批零价差、保障利润稳定。和顺石油依靠其自身的经营效率、盈利能力优势,未来有望复制其快速有效的商业模式,通过对中部省会城市加油站的整合,快速提升门店数量推动业绩高速增长。

此外,和顺石油也在提高仓储能力。和顺石油管理层也公开表示,随着长沙铜官油库和智慧油联平台项目的建成,能够进一步提升公司成品油周转能力、夯实公司在仓储与物流环节的市场竞争力,实现精准营销,提高公司业务的运行效率。

在和顺石油的发展战略里,首先要实现批发业务升级、零售业务扩张,其次是丰富收入来源,第三是努力成为平台型成品油综合服务企业。可以期待,随着营运体系整体扩张,和顺石油将在跑马圈地中进入快速成长期。 文/双吉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成品油和顺石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