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刘庆峰:隐私保护对人工智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科大讯飞刘庆峰:隐私保护对人工智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2020年10月27日 17:2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科大讯飞刘庆峰:隐私保护对人工智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10月23日,第三届世界声博会暨2020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开幕。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AI应用正渗透到各行各业及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但人工智能赋能人类,而不是替代人类。未来不是属于AI,而是属于掌握AI的人类。

同时,他介绍了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四大机遇以及科大讯飞下一步的发展重点,强调情感计算与隐私保护对人工智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会后,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表示,讯飞开放平台已向开发者开放了334项人工智能能力,157万开发者团队共开发出93万应用。其中,广东的开发者达20万人,开发出13万应用。

“隐私保护对人工智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在谈到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机遇时,刘庆峰表示,一是场景驱动,政府在人工智能场景应用上面的独特优势,以及教育、医疗这些需要补短板的民生领域的迫切需求,带动新基建的发展,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其次,他认为是数据支撑,疫情使得更多的人开始进入到数字生存时代,“越来越多的数据进入我们的后台,政府也是在对数据的使用进行管理,包括用户隐私方面,在治理结构上我们是有能力在保护用户隐私的情况下,服务我们大众日常生活的。”

刘庆峰称,将于2021年1月1日施行的民法典中,确立了公民的隐私以及数据制造者、使用者该有的法律责任与义务,将使得大家在更好的数据保护的前提下来推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相关应用。

此外,他表示,技术驱动与资本助推,也极大地促进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良好机遇。

对于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下一步发展重点,刘庆峰透露,包括从小数据、半监督和无监督的自主学习、个性化服务等方面实现算法突破;在数字化生存时代更加关注情感计算和隐私保护;加大在脑机接口和人机耦合领域的前瞻研究。

其中,他特别提到,情感计算、隐私保护对人工智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他解释,让人们在使用人工智能的过程中获得温暖感,感受到人间烟火,才能让人工智能更好的建设美好世界,而用户的隐私保护是重中之重。基于此,科大讯飞多个产品都发布了离线版本,不用联网直接使用,最大化保护用户隐私。“要通过(推动)技术进步,使得我们数字生存时代的个人隐私得到更好的保护,也支撑我们数字中国的数字治理能力提升。”刘庆峰说。

智能语音识别为直播平台质检涉黄涉暴

会后,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接受含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群访时表示,讯飞开放平台目前已向开发者开放了334项人工智能能力,157万开发者团队共开发出93万应用。其中,广东的开发者达20万人,开发出13万应用。

使用讯飞开放平台的开发者们都开发了哪些应用?杜兰以广东的开发者为例,分享了几则实例。

“一个叫石城川的开发者,他是中国2780多万听力残疾患者之一。11岁被高烧夺走了听觉,成为了一个双耳听力只有120分贝的聋人,2015年他通过讯飞的语音识别技术,矫正了自己的发音,还实现了与正常人的对话。”杜兰介绍,不仅如此,石城川还开发了音书APP,为耳聋患者、失聪老人建立了和正常人沟通的桥梁,为60多万听障者提供了服务。

杜兰提到,讯飞还通过智能语音识别技术为“酷狗直播”提供语音质检方案,帮助解决直播中涉及黄色题材、涉及暴力等直播内容,为用户提供风清气朗的网络环境。

“广州乐诵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就是我们孵化的,通过我们提供的智能语音评测技术开发的‘最美诵读小程序’专注诗词学习,现在已初步建立有效学习闭环模式,围绕教学,从学习课程内容、学习流程和学习结果实时反馈。”杜兰表示,这一小程序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已突破700万用户。 

(作者:张雅婷 编辑:曹金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