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门诊“整体”迁至线上 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开通

线下门诊“整体”迁至线上 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开通
2020年10月26日 14: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线下门诊“整体”迁至线上 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开通

疫情之后,由权威三甲医院主导的互联网医院逐步涌出。

10月2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以下简称“同济医院”)获悉,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揭牌,它标志着同济医院全面迈入信息化医疗的新纪元,是湖北省首批互联网医院。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为了方便患者远程看病取药,包括同济医院在内的武汉多家三家医院都已开通网上就诊通道。在此之前的2月24日,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和武汉市中心医院的互联网诊疗纳入武汉市医保。

“同济医院迅速响应,利用‘互联网+医疗’模式在全国率先开通‘新冠肺炎线上发热门诊’。而后,同济医院又在全国率先开通‘网络视频问诊’及药品邮寄。”同济医院门诊部办公室主任李刚表示,线上就诊模式减少了患者外出就医需求、避免了看病聚集,大大降低交叉感染的几率。

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同济医院52个专科,1100多名医生的线上团队,服务人数近40万人次,其中发热患者近10万人次。3月19日,同济医院线上发热门诊开辟海外专区,海外华人华侨通过手机即可向同济抗疫一线的专家进行免费的图文咨询。

事实上,本次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的整体上线也是经过近1年的运行、完善、调整后,形成了一套全新的医疗服务模式,将其全面推向市场。

如今,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慢性病患者,在家里就能收到系统定期推送的疾病相关量表,通过可穿戴设备的采集,患者的体征数据将直接传递给慢病入组管理的医生。通过连续、综合、个体化的记录,患者将获得有效地院外管理指导。

“特别是针对潜在危重症患者,通过系统的及时识别,我们可实现更早地干预。打造健康零距离是我们的目标。”李刚介绍称,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将传统线下门诊“整体”搬到线上,贯穿患者诊前、诊中和诊后,涵盖了智慧门诊、线上门诊、线上药房、慢病管理、健康管理、社区协同医疗、远程医疗、健康宣教等八大功能。“患者通过手机下载同济医院官方的‘掌上同济’APP,或关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微信公众号,即可享受到顶级专家的会诊,并在其指导下进行治疗和护理。”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解决老年人就医难的问题,针对老龄患者多的社区,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还在首批打通了与花山、古田等医联体内社区医院的绿色通道,借助互联网,提供挂号、检查、床位预约、双向转诊等优先服务,方便社区老龄患者就诊。

(作者:陈红霞 编辑:徐旭)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