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巨头重生之路 生存为上

昔日巨头重生之路 生存为上
2020年10月24日 00:2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昔日巨头重生之路 生存为上

在今年的A股市场,光伏是绕不开的热议概念。巨头企业隆基股份市值破3000亿元、通威股份市值破1000亿元,让长期关注光伏产业的投资者为之振奋。但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不断走高的光伏板块估值也令质疑声、警示声渐起。

不过,当聚光灯都集中在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等龙头企业身上时,老一批的光伏巨头企业也在“摩拳擦掌”、卷土重来。

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在今年8月份所举办的SNEC第十四届(2020)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大会暨展览会上,英利能源的展台与隆基股份“同处一室”。在展台规模与宣传造势上,这家曾经被业内视作光伏行业“老大哥”的企业一点也不比隆基股份这个后生之辈弱。但后生可畏,即便将风光无限的往日移诸今时,英利能源也难以与今时今日的隆基股份相媲美。

而令人欣喜的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眼见包括英利能源、尚德电力等在内的昔日光伏巨头们,正在重生。这其中,英利能源近期的动作颇多。先是在9月份,该公司宣布了为亚洲最大的高铁站雄安高铁站提供了6MW光伏建材产品的消息;在随后的10月15日这天,英利能源的两个重要工程开工——英利青海50MW平价光伏项目动工,总投资17亿元的英利能源年产5GW高效组件智能化产业园项目在河北唐县开建。值得一提的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备受外界关注的英利能源重整一事也有望于今年10月底又有实质性进展。

在采访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卸下历史包袱、瘦身聚焦核心竞争力业务成为昔日光伏巨头们的共同选择:英利能源计划淡化铸锭、硅片环节,将业务中心倾斜在电池、组件领域;尚德电力更是将组件业务视作命脉,即便有少量的电池产线,也是供给于自身,不对外销售。

但是,目前竞争最为激烈的环节恰恰是组件环节。光伏产业其他一些领域甚至进入到了寡头竞争阶段,可在组件环节却是群雄逐鹿。晶科能源、隆基股份、晶澳科技、天合光能等等,是英利能源、尚德电力面临的一众新老对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下半年掀起的光伏产业链涨价潮,更加剧了组件企业生存环境的严峻。隆基股份等龙头企业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产业布局,实现了材料端的保供。但包括尚德电力等组件企业在内,由于光伏材料的供应紧俏,考验着组件产能全部释放的能力。

谈及对英利能源、尚德电力重生的评价,有光伏行业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可否认的是,这些企业过往的品牌影响力还在,但在如今的竞争环境中,其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是要确保自己生存下去。

“先会生存才能生活。”这位行业人士的评论十分深刻。的确,破产重整的完成意味着这些昔日光伏巨头企业的辉煌历史真的就成为了历史。更何况,它们也无“老本”可“啃”。摆在这些企业眼前的是一条更为残酷的竞争之路。

所幸的是,英利能源、尚德电力等均在新产品、新技术方面紧跟步伐,以至于在未来的竞争中不会掉队。

(作者:曹恩惠 编辑:曹金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