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教育厅:确保河北工业大学在“双一流”第二轮建设不出列

河北教育厅:确保河北工业大学在“双一流”第二轮建设不出列
2020年10月21日 21:17 澎湃新闻

原标题:河北教育厅:确保河北工业大学在“双一流”第二轮建设不出列

10月20日,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公布了河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针对“省内没有‘双一流’院校,‘双一流’建设学科只有1个”的问题,省教育厅介绍了相关整改情况。

一是优化资源配置,适度集中财政资金投入,加快一流学科建设,优先支持河北工业大学先进装备技术与工程学科群,确保在国家“双一流”第二轮建设不出列。重点支持部省合建河北大学燕赵文化学科、生命科学与绿色发展两个优势特色学科群和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达到A类的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科以及其他高校建设成就突出的学科,进一步强化提升学科特色和优势。

二是积极推进部省合建河北大学工作,指导河北工业大学完成国家“双一流”中期建设任务。

澎湃新闻注意到,河北工业大学现为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但学校坐落于天津市。

对于巡视组指出的“‘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使用不够集中”问题,河北省教育厅介绍,一是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省级预算项目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以绩效评价为抓手,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和使用效益。二是安排支持“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5亿元,其中10%用于奖励支持评估排名前30%的17个学科和5所高水平高校。三是将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专项资金集中使用,支持优势学科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

基础教育方面亦有问题被巡视组点名。其中,针对“城市义务教育学校高级职称教师占比是农村学校的2.2倍”问题,河北省教育厅介绍,一、研究出台该省乡村学校教师职称评聘倾斜政策,对在乡村学校任教累计满25年且仍在乡村学校任教的教师,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申报高级职称,2019年16768名乡村学校教师取得了高级教师任职资格,有效缓解了城市和乡村义务教育学校高级教师比例差距较大问题。

二、根据人社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精神,在科学测算教师队伍数量、工作年限和职称比例现状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河北省试行政策,对乡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在职称评审上实行“总量控制、定向使用”,每年拿出一定数量单独评审和划定通过比例,通过评审的教师继续在乡村学校工作才能享受高级职称待遇。通过政策倾斜,再通过3-4年努力,有效提高乡村义务教育学校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解决城乡差距较大问题。

此前,根据河北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4日至11月3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教育厅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12月31日,省委巡视组向省教育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