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这双鞋,能「穿」一辈子?

为什么这双鞋,能「穿」一辈子?
2020年10月20日 01:37 爱范儿

原标题:为什么这双鞋,能「穿」一辈子?

文章开头,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

选购一双鞋子时,有哪些因素影响了你的购买决策呢?是外观设计?是功能性?耐久度?还是价格?

有人会因为一双鞋,很环保,所以买它吗?

很少见到鞋厂卖鞋时会把「环保」二字写进宝贝详情页里,绝对不是因为他们不想写,他们恨不得把所有溢美之词都加进商详页面,让你心动,然后按下购买按钮。

只是因为他们写不得。

▲点进视频看更多内容

我们现在脚上穿的跑鞋,一般会经过数十道、上百道工序,才能包装出厂,我们可以粗略简化成「建模」–「冲刀」–「裁片」–「针车」几个大的步骤,最后将每个部件,通过粘合剂组合在一起,造出一双鞋。

偏偏最后通过胶水或粘合剂组合的这一道工序,对环境产生了污染,也使得回收破旧鞋子变得异常艰难。

更有不少鞋款为了个性设计或者实现某些功能性,加入了许多无法被回收的材料,种种因素无疑都加重了环境的负担。

虽有不少厂牌都注意到了这些,大量、不可回收的废旧工业产物,会对地球生态造成严重危害,可现实是鲜有人试图改变现状,因为这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且短期内很难收回成本,甚至看不见收回成本的可能性。

消费者之前不怎么关心鞋是否环保,以后也不用考虑了,因为以后的鞋都很环保。

而不久前,adidas 提出了「三环战略」(Three Loop Strategy),要在 2024 年终结塑料在体育用品生产过程中造成的环境污染

其中的三环,指的是

回收环(Recycled Loop):在产品中尝试用可回收材料进行制造的可行性。

再造环(Circular Loop):对已使用的产品进行回收再利用,以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

生态环(Bionic Loop):找出既能满足高性能需求又不会对自然环境造成不利影响的材料。

基于「三环战略」,adidas 推动了与 Parley Ocean(海洋环境保护机构)合作,推出由海洋回收废料制作的联名产品。

Parley图片来源:

Parley

adidas图片来源:

adidas

adidas 邀请他们对鞋款进行「内测体验」,以获得使用者对 LOOP 跑鞋对于材料、脚感、耐磨性等数据的反馈,随后将该鞋进行回收,重制出第二代跑鞋。

adidas图片来源:

adidas

于是他们决定发起更大规模的「公测」活动,系列第三作 ULTRABOOST DNA LOOP 跑鞋正式向普通消费者开放,也就是这期内容的主角。

ULTRABOOST DNA LOOP 跑鞋整体上延续了前两代的设计,名字当中出现 ULTRABOOST 字样,也明示了它的外观师承何处。

从朦胧半透的软膜袋子中取出鞋子后,记得要把这个袋子留着,回收鞋子时用得上。

鞋子本体通身白色,给消费者传达一种环保轻盈的理念,而另一方面,选择这个颜色,相对地也降低了回收处理的工艺难度。

单看外观,似乎这双跑鞋与 BOOST 家族里的其他鞋款相比,并无多少特别之处。

无论是触感和或是上脚后的体感,我都不陌生。

鞋面软呢舒服,做了分区处理,鞋头网眼更紧包裹更密,两侧更疏也更透气,摸起来的质感也跟我常穿的 UltraBoost 20 无二异。

鞋舌部分有一个二维码,扫码后可以看到这双跑鞋的相关页面,其中可以了解到该系列背后的故事,也会定期收到研发团队的互动交流。

adidas 与巴斯夫合研的 Boost 材质组成中底,中足和后跟位置肥厚的中底,在视觉上就已经把「软弹」二字植入到人们脑海里,它有着明显的回弹力,习惯后掌跑法的跑者,应该会喜欢它所提供的缓震效果。

后跟两侧有热塑条做支撑,跑步时可以锁定脚后跟,降低崴脚风险。外底厚度略显单薄,耐磨性还待进一步的验证。

不过底部依旧保留了抗扭结构,这点进一步降低了跑者的受伤风险,而且据 adidas 官方放出的 LOOP 跑鞋宣传视频看来,ULTRABOOST DNA LOOP 是一双足以撑起中长距离、中强配速跑法的跑鞋。

我穿着它在柏油和橡胶路面上跑了将近 10 公里的路程,配速大概是 5 分半/每公里。它的缓震中底给了我充足的底气去加速,转弯时鞋面的形变对脚感的影响不大。

令我感到意外的是,外底抓地力比我想象中更加理想,这点在突然提速和大角度拐弯时尤为明显。

目前来看它的性能和脚感,已经非常接近 adidas 目前市售的跑鞋。我想它在 2021 年量产之后,是能够满足大部分跑步爱好者需求的。

不过话说回来,adidas 可不是为了刷性能而造出这双鞋,而是想用它作为引子,试图改变整个制鞋生态

因为当这双鞋寿命接近尾声,经过回收它又将变成你下一双 LOOP 跑鞋的原材料,循环往复。从某些角度上看,这便是能穿一辈子的鞋。

adidas 基于「三环战略」,他们造出了我手上的这双鞋,而我也真心希望它能成为制鞋产业中一座里程碑,不是因为我对这个品牌的喜爱,而是出于我对百分百可回收再生技术的美好希冀

▲三环战略▲三环战略

或许你看到这有所共鸣,想快点买到它?

坏消息是,暂时还买不到。别急,这个系列会在 2021 年正式量产。

不过还有个好消息,下载 adidas 官方 App,在 14-20 日期间登陆 App,输入「loop」进入页面,或进入 adiclub week 会员周活动页面答题,就有机会赢取限量 50 双 ULTRABOOST DNA LOOP 跑鞋,看完这期内容的小伙伴马上去预约吧。

adidas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