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各地从城市间进化到城市群间争夺人才

报告:各地从城市间进化到城市群间争夺人才
2020年10月19日 20: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 程春雨)近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2020年城市人才安居吸引力报告》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导致对人才需求进一步增加,2020年“人才争夺战”已经从城市间进化到城市群间。

  “长三角、珠三角城市已悄然走在前列,社保、公积金、人才积分等在区域内将实现互认,区域内教育、医疗等其他资源也将逐步整合,为人才流动提供了更多的便捷。”报告称。

  如,2020年8月20日,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住建部门在上海共同签署《长三角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求职者在会场寻觅工作岗位。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求职者在会场寻觅工作岗位。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8月13日,广州发布的《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提出,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的人才入户积分,在广州可获累计认可。区域内教育、医疗等其他资源也在逐步整合。

  8月6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职业教育一体化平台建设方案》发布,根据方案,示范区内青浦、吴江、嘉善三地的职业学校,在招生入学、学籍管理、教学实施、就业升学等方面实现一体化运行。

  在此之前,2019年,长三角地区全部41个城市实现医保“一卡通”,长三角地区居民使用本地医保卡,可以在沪苏浙皖任一地级市符合条件的定点医院享受门诊直接结算。

  报告称,教育、医疗资源的区域间互通,增强了城市之间的联系和人才流动。在可预见的未来,城市与城市之间不再是割裂的个体,入户积分、社保年限等城市间互认,这对人才的流动将更加友好,也对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提出了更进一步的要求。

  从城市看,报告指出,西部代表城市成都、重庆对于人才的吸引力较强,落户门槛相对较低,找房热度、求职热度均排在前列,综合安居吸引力指数也取得第一和第二位的好成绩;一线城市中,上海排名靠前,虽落户门槛高、收入房价比排名靠后,但其行业聚集效应强,企业招聘热度、求职热度及薪酬指数均处在前列。(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