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高开低走沪指跳水考验3300点,题材股低迷军工金融力撑大盘

A股高开低走沪指跳水考验3300点,题材股低迷军工金融力撑大盘
2020年10月19日 17:11 界面新闻

原标题:A股高开低走沪指跳水考验3300点,题材股低迷军工金融力撑大盘

10月19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随后冲高后震荡下行,盘中成交量放大但滞涨信号明显,银行、保险逆势拉升维持指数不坠,但力度不大最终回落,科技方向量子科技板块受消息刺激后高开随后走弱。临近午盘市场加速跳水,三大股指集体翻绿,量子通信逆市大涨,军工、农业等板块走强,银行、证券板块冲高回落,医疗器械、煤炭股领跌,疫苗、病毒检测等下跌。午后,创业板指跌幅扩大至1%,医疗保健、煤炭板块跌超2%。整体上,沪深三大指数高开低走,两市全天震荡下行,个股普跌,涨幅超9%个股不足40只,市场赚钱效应较差,短线情绪一度触及冰点。

截止收盘,沪指报3312.67点,跌0.71%,成交额为2839亿元;深成指报13421.19点,跌0.82%,成交额为4452亿元;创指报2689.67点,跌1.28%,成交额为2637亿元。两市总成交近7400亿,北向资金净流出32.43亿元,为连续4日净卖出。其中,沪股通净流出2.76亿元,深股通净流出29.68亿元。

盘面上,量子科技、军工等板块涨幅居前,银行、农业等板块冲高回落,有色、纺织、染料等板块小幅走强;医疗器械、煤炭、注册制次新、食品、光伏等板块跌幅居前。

金融股护盘周期股下挫 量子通信、军工股逆势领涨

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量子科技,利好刺激下量子科技概念开盘大涨,早盘维持强势,科大国创(300520-CN)、蓝盾股份(300297-CN)、盛洋科技(603703-CN)等多股涨停封板;军工板块活跃上涨,晨曦航空(300581-CN)大涨20%封板,亚光科技(300123-CN)涨超13%,新余国科(300722-CN)涨超10%,天海防务(300008-CN)等跟涨。农业种植板块整体活跃,登海种业(002041-CN)涨超8%,荃银高科(300087-CN)涨逾6%,隆平高科(000998-CN)、大北农(002385-CN)等表现活跃。此外,金融股一度拉升,银行、证券股异动,平安银行(000001-CN)一度涨超5%最终回落收涨2.22%,建设银行(601939-CN)、杭州银行(600926-CN)等亦上涨近2%;证券股华安证券(600909-CN)、东方财富(300059-CN)亦有冲高表现,等但未能持续。

午后,染料板块走高,锦鸡股份(300798-CN)涨超11%,航民股份(600987-CN)、七彩化学(300758-CN)等跟涨超4%,纺织制造聚杰微纤(300819-CN)盘中三连板涨停;黄金概念异动,晓程科技(300139-CN)涨超6%,赤峰黄金(600988-CN)、白银有色(601212-CN)、恒邦股份(002237-CN)等上涨;煤炭板块则跌幅居前,西山煤电(000983-CN)跌超7%,安源煤业(600397-CN)跌超4%,大同煤业(601001-CN)、露天煤业(002128-CN)等跟跌。此外,医疗器械概念走弱,凯利泰(300326-CN)、乐普医疗(300003-CN)、三鑫医疗(300453-CN)跌逾8%,利德曼(300289-CN)、康泰医学(300869-CN)等均跌超6%;食品板块持续下行,熊猫乳品(300898-CN)跌超23%,双汇发展(000895-CN)跌超6%,洽洽食品(002557-CN)、盐津铺子(002847-CN)等均跌超5%。

前三季经济增速略低于预判

今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经济数据,中国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7%。高层表示,今年四季度乃至全年,我国有基础有条件保持当前的增长态势,我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预计四季度和明年经济会继续保持总体稳定运行。不过,但由于这一增速略低于机构此前预期判断,因此由负转正的基本面复苏的预期并未激起市场的正面表现,反而使利好出尽顺周期板块大跌指数掉头向下。展望四季度,稳货币以及宽信用之下,经济仍将保持良好的复苏之后,这也将给市场带来中期的较强支撑,A股市场向好逻辑并未发生改变。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逆周期的市场环境还将持续较长时间,临近冬天气温下降全球疫情压力激增,海外第二波疫情将很难避免,势必对国内造成一定影响,中央也支持进一步提升杠杆率来支持经济复苏,市场方面仍旧保持防御姿态。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政治局10月16日下午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提出要提高量子科技理论研究成果向实用化、工程化转化的速度和效率,积极吸纳企业参与量子科技发展,引导更多高校、科研院所积极开展量子科技基础研究和应用研发。量子科技是全球各国争相布局的颠覆性技术,在信息安全性、保密性、抗干扰性等方面独具优势,此次高层重点学习,行业成长性溢价空间大,后市机会值得关注。

市场短期盘整概率较高

今日沪深两市高开多方尝试反弹遇阻后一路震荡下行,资金跟进力度较弱,市场基本上处在叫好不叫座的环境中,创业板领跌市场,赚钱效应低迷,个股分化加剧,外资持续流出。技术上来看,沪指冲高回落,疲态尽显,在5日均线与60日均线之间寻求支撑,下方进入均线密集区域支撑力度较强,且成交量仍维持较低水平;目前场内外资金分歧巨大,没有足够的力量支持反弹,因此市场短期盘整概率较高,关注3300点支撑力度,一旦调整结束后脉冲性反弹行情将有望回归。

不过,近期市场连续缩量,下方缺口吸引力增加,建议投资者保持防御姿态,注意踏准热点节奏,控制好仓位。国内经济持续复苏,为股市提供强有力的基本面支撑,因此市场维持中期慢涨概率较高,具体方向上可关注券商、煤炭、疫苗等;此外,10月份进入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密集披露期,同时3季报绩优股方向叠加市场热点的绩优股机会相对较大。另外,短期可积极参与市场应用广泛、行业成长性高同时市场人气逐步攀升的量子通信、量子计算等量子科技方向,以及数字货币、国防军工等板块的交易性机会,以及可适度关注些风险均衡、低估值的金融周期相关品种,其中节后涨幅不大的个股或存在反弹预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