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得科技副总经理吕世光:作为5G网络建设的重要设备 室分系统将迎来增长

唯得科技副总经理吕世光:作为5G网络建设的重要设备 室分系统将迎来增长
2020年10月19日 13:21 C114通信网

原标题:唯得科技副总经理吕世光:作为5G网络建设的重要设备 室分系统将迎来增长

C114讯 10月19日消息(任放)“新基建”驱动我国5G由稳步发展转为加快发展,5G时代的十大典型应用场景,70%发生在室内,室内覆盖成为5G建设的关键环节。

在“2020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PT展)”期间,北京唯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世光做客C114直播间,分享了一些对于5G时代室分建设的看法。他表示,5G对室分建设提出新的挑战的同时,作为5G重要设备的室分系统将迎来增长。

5G对室分提出新的挑战

根据移动设计院统计,4G室内信号和室外信号用户使用量达到比例达到50%-50%,吕世光认为,随着5G时代的来临,移动终端智能化横行,移动数据更大。相对4G来讲,5G推陈出新,室内信号传输会更大。

面向5G网络采用的MIMO技术,吕世光分析了其对室分建设提出的三大挑战:

首先,数字化室分的大量建设,其设备投资较大,电费、维护费等运行成本增加,加大运营商运行成本压力;其次,落地实施难,在大量已覆盖的2/3/4G存量场景中,升级5G双流覆盖,一则面临重新铺线空间不足的问题,二则加大与物业的沟通成本;第三,后期维护难,兼顾5G数字化室分与原2/3/4G的无源室分的难点在于,2/3/4G室分系统一般采用无源DAS系统,运营商难以排查问题进行维护。

另外,吕世光指出,目前市场上已经实现5G MIMO移频系统的企业不常见,由于在5G上面临着功率平衡与信号衰减等技术难题,很多4G建设阶段从事移频产品的企业纷纷放弃了研发。

此次PT展,唯得科技带来了针对以上痛点推出的WD-MIMO+5G单缆移频室分系统。该系统使用5G信号移频、功率自动平衡以及动态补偿技术,能够适应现有室分系统、无需重建,且低成本、低功耗,可以实现运营商5G室分建设的技术要求和较低地建设预算。

室分系统迎来增长

吕世光表示,当前5G网络建设发展一日千里,随着全国5G网络建设大规模开展,室分系统作为重要设备将迎来增长。

室分系统建设主要的客户是三大运营商,目前市场上应用级系统不多见,在已有的DAS系统中,WD-MIMO+5G室分系统表现十分亮眼。

据吕世光介绍,该系统在不拆除替换原有旧楼室分系统的前提下,依托4G原有单馈缆,实现5G室内覆盖升级改造,使得5G信号单缆改造实时下载效率达到850Mbps以上,双缆改造达到下载速率1.2Gbps以上,链路延时小于1毫秒。该系统可以用于4G网络优化、5G室内移动信号覆盖、社区楼宇5G信号覆盖、城中村5G信号覆盖、智慧网管等多个领域。

据悉,唯得科技产品所需元器件均为通用型,由于产品对芯片算力和性能要求较高,目前所需的核心芯片均来自海外。在量产方面,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的交通、物流等影响,很多企业会面临芯片缺口的困扰。吕世光表示,在产品设计之初,唯得科技就对芯片的采用进行了充分的设想,设计了多套芯片方案。由于提前预估到针对5G专用芯片的封锁,所以使用的核心芯片为4G时期通用芯片,从而规避了此次技术封锁。而在疫情爆发之前,公司已经提前储备了物资,芯片的实际供应量足够应对市场需求,如今公司也在加大资金投入以储存芯片应对日后可能新增的订单需求。

据吕世光介绍,唯得科技每年发明的专利数超过10个,在中小企业中表现优异,其在移频产品市场占有率率超过70%。他表示,唯得科技将持续投入研发,在移频领域继续深入开发,同时在光纤应用、6G标准的研发,希望在未来两三年,成为国内通信领域的一流企业。

5G芯片5G网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