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就业创业 青年人找工作不再局限所学专业

创新引领就业创业 青年人找工作不再局限所学专业
2020年10月17日 10:02 中国新闻网

    2020年河南名企大型人才交流会现场。 杨颖靓 摄

中新网郑州10月17日电(李明明)“聊得最多的是个人定位与求职方向,求职者希望从事的工作已不限于所学专业,只要发展前景良好,都愿意去尝试。”在16日郑州市“百校千岗,职等你来”名企大型人才交流会上,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大众创业导师苏山向记者介绍求职者现状时说。

  16日,“百校千岗,职等你来”2020年河南名企大型人才交流会在郑州举行。当天,来自全省176家用人单位和近4000名应往届高校毕业生参加招聘会。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走访时,发现许多求职者的择业观确实发生了不小变化。创新引领就业创业,类似“云端科技”行业已逐渐被求职者认可接受。毕业于河南工业大学的孟姣告诉记者:“我大学学的专业是中文,想突破自己找份行政类工作,或者直播的工作也行。直播带货最近很火,刚看见有家网络科技公司招聘想去试试。”

  与以往人才招聘会不同,此次活动前来应聘的求职者大多是“95后”,甚至还有“00后”。这些青年思维活跃,个性开朗,阳光自信,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更强,除了希望能找份稳定的工作之外,更愿意去尝试没有从事过的新领域,“云平台、云直播”等便是其中一种。

招聘单位与求职者沟通工作相关内容。 杨颖靓 摄招聘单位与求职者沟通工作相关内容。 杨颖靓 摄

  已经毕业一年的张帅,大学学的是会计专业,因为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单位,就准备在活动现场找一份有关直播类别的工作。由于可以熟练操作各种直播相关的APP软件,并兼职从事过视频剪辑等工作,所以张帅在回答应聘单位问题时,获得了很大程度上的认可。

  “我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原来在企业做过一段时间文秘。今天通过在现场的沟通交谈后,我发现医药销售类也很好,除了能拥有不错的薪酬待遇,还可以锻炼社交能力。”郑州工商学院李洁在应聘过程中,面对不同行业岗位的需求时,也正准备大胆尝试“新”工作。

  其实,除了应聘者择业观出现改变外,招聘单位选择的用人标准也随之发生了变化。郑州市某网络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云端科技发展已经趋于白热化,我们在招聘时也不仅仅局限于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学生。“只要是敢于创新,思维敏感的年轻人,单位都会考虑,因为科技发展需要他们,实践能力更重要。”

  就业作为“六稳六保”的关键,是关系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重要课题。青年人如何能更好就业,实现在职场上的突破,也是当今社会科技发展的重心所在。

  “很多时候个人兴趣发展或掌握的其他工作技能,其实比所学专业更重要。如果创新思维被打开,未来的工作选择也会更加多元化。”共青团郑州市委城区部王超表示,共青团在服务年轻人就业创业方面大有可为,将继续以“创新引领就业创业”为工作思路,帮助更多的年轻人拓宽就业创业渠道,从而实现美好梦想。

  此次招聘会上,除河南本土的大型企业参加招聘外,还有许多来自互联网发展、共享科技等中小微知名企业,行业范围涉及文化创意、IT技术、市场营销、教育咨询等。(完)

招聘创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