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农脱贫,他们有“秘密武器”

助农脱贫,他们有“秘密武器”
2020年10月02日 05:44 经济日报

原标题:助农脱贫,他们有“秘密武器”

北京泰丰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北京畜牧兽医学会的技术支持下越办越好。 本报记者 曾诗阳摄 北京泰丰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北京畜牧兽医学会的技术支持下越办越好。 本报记者 曾诗阳摄
蔬菜专家陈春秀(右)在北京市顺义区杨镇荆坨村的蔬菜大棚里指导农民如何应对病虫害。 本报记者 曾诗阳摄
蔬菜专家陈春秀(右)在北京市顺义区杨镇荆坨村的蔬菜大棚里指导农民如何应对病虫害。 本报记者 曾诗阳摄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科技帮扶是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北京市科协引导16家涉农科技社团积极开展科技助力精准帮扶及扶贫工作,服务覆盖全国9个省份35个贫困县,累计精准帮扶41013人。

在科技资源丰富的北京,有大批科技工作者在北京市科协的组织下,多年来一直帮扶贫困地区精准脱贫。很多教授深入扶贫一线,帮助贫困群众和低收入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经济日报记者深入一线采访,带您看看他们的致富成果。

说农民听得懂的话

陈春秀是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研究员,记者采访她时,这位60岁的大姐正在北京市顺义区杨镇荆坨村的菜地里指导农民应对病虫害。作为一位农业科学家,陈春秀既能“站得高”,又能接地气。

说起“站得高”,陈春秀团队30多年前就培育出享誉国内的西瓜品种“京欣一号”,累计推广面积4500万亩,创造社会经济价值5亿多元,曾获得农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中国首个西瓜杂交一代品种,如今流行的许多西瓜品种,都与“京欣一号”有亲缘关系。

说起接地气,北京蔬菜学会助农专家很多,但每次调研农民意愿,问他们愿意请哪位专家来讲课,陈春秀的呼声最高。农民们说:“陈春秀老师讲的,我们能听懂。”

“要致富,先学技术!农民最需要技术!”57岁的荆坨村村民李维松已经认识陈春秀很多年。在他看来,陈老师讲的课太实用了,都能换成真金白银。“家里7亩半地种菜,跟陈老师学之前,一亩地毛收入5000元,现在一亩地收入2万多元,收入翻了好几倍”。李维松翻开微信记录说:“今年春天,我家3个大棚的西红柿刚刚定植,却因为倒春寒受了冻害,我把照片发给陈老师,向她请教。陈老师马上回复,把西红柿苗顶上的尖儿掐了,出侧枝,用侧枝结果就行。”

李维松掐掉西红柿尖儿,发现产量基本没啥影响,只是晚熟了几天。如果没有陈老师指导,就只能把满棚的苗都拔掉栽新的了,西红柿起码得晚上市20天,损失就大了。

陈春秀说,“要推广让农民增收的实用技术,不是在实验室,不是在办公室,得深入田间地头,把实践跟理论相结合,把技术做规范,把道理讲清楚,教简单易学的,农民就明白了”。

“陈老师走到哪儿,哪儿就发光。”北京市顺义区杨镇荆坨村党支部书记李晓丰说,荆坨村曾是低收入村。陈春秀2017年开始到荆坨村指导“脱低”帮扶工作,引入蔬菜新品种,做技术培训,通过示范农户带动其他农户发展,对荆坨村蔬菜产业发展实行全方位升级改造。

不只是荆坨村,陈春秀善于因地制宜,为不同地区量身规划适合当地的可持续农业发展模式。在山西阳泉,陈春秀推广蔬菜新品种,为3个贫困县发展5000亩设施蔬菜产业,并连续3年培训当地农民;在江西瑞金,通过当地种植业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民设施蔬菜的发展,农民生活迈向小康;在山东莘县,通过技术支持对当地香瓜进行品种更新,莘县香瓜已成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山东寿光,通过合理用药、控制温度湿度减少病虫害的技术培训,原来一亩菜地一年要用2000元农药,现在只需800元,不仅降低了成本,食品安全也更有保障。

科研要与产业并轨

“咕咕,咕咕咕……”还没走进北京泰丰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记者远远地就听到鸽子此起彼伏的叫声。合作社位于北京市大兴区长子营镇小黑垡村,北京泰丰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韩会才这些年生意做得不错,收入稳定,先后投入300万元用于村内增收“脱低”工作。很难想象,这位当地村民眼中的“大老板”,曾为养殖肉鸽赔光所有积蓄,还欠村里一笔钱。

韩会才2000年开始养殖肉鸽,当年12月,1000多对鸽子突然发病。当时肉鸽养殖属于新兴产业,北京没有专治鸽病的兽医,韩会才带着病鸽、死鸽一趟趟到专业机构做化验,几番奔波才知道,鸽子感染了沙门氏菌。韩会才翻遍技术书,试着自行给肉鸽用药,但效果不佳,鸽沙门氏菌病几年都未能根除,严重影响了合作社效益。加上2003年、2005年禽流感影响,韩会才亏损越来越大,直到2006年,他不仅赔光所有积蓄,还欠村里64万元。

在韩会才一筹莫展时,北京畜牧兽医学会专家主动敲开了泰丰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大门。“2003年、2005年,国内禽流感频发,学会理事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在开展相关研究时发现,鸽子对于禽流感毒株不易感,由此推断肉鸽产业具有良好发展前景,便开始与多家肉鸽养殖场联系,加快产学研融合发展。”北京畜牧兽医学会专家步卫东说。

在专家的指导帮助下,韩会才掌握了防治鸽沙门氏菌病的正确用药方法和饲养技术,困扰多年的鸽病终于得到解决。问题迎刃而解,合作社的效益也得到提升。2008年底,韩会才还清了所有欠债。

步卫东介绍,北京畜牧兽医学会与韩会才从此建立联系,对合作社的肉鸽开展核心群选育、种群提纯复壮等研究,并指导引进国外肉鸽品种,以保持鸽群生产性能,适应规模化养殖需求。随着联系日益紧密,泰丰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先后成为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肉鸽养殖试验基地、北京畜牧兽医学会“科技套餐”项目基地。

小黑垡村曾是低收入村,村里有400多名低收入群众。韩会才吸纳低收入群众加入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60岁的村民李树合在泰丰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工作5年,负责给肉鸽添加饲料、打扫鸽舍卫生。由于患有残疾,李树合此前一直没有稳定收入。“现在,我和妻子在这里工作,一个月共有6000元工资。”李树合说,像自己一样在合作社工作的残疾人还有40多人,生活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善。

步卫东介绍,通过科技社团精准对口帮扶,低收入养殖户生活明显好转。“这也是我们科研人的使命。”步卫东说。

科技赋能精准脱贫

投身于精准扶贫助农工作的,不只是北京蔬菜学会和北京畜牧兽医学会的专家们。北京农学会“智农宝”农产品电子商务团队,采用“生产基地+深加工企业+电商”帮扶模式,汇集北京及周边2300多家覆盖低收入户的农业基地信息,通过在线精准营销、专家讲解产品成分的模式,实现农产品“直供”,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目前,“智农宝”已辐射北京2000多个社区群体,真正实现“互联网+社区营销”。

北京作物学会会长、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主任赵久然的对口帮扶地区包括内蒙古通辽市、河北涞源县、海南乐东县等地多个村庄。赵久然的玉米团队结合当地实际需求建立“科技套餐”工程示范基地,向贫困户和企业单位提供种植玉米的良种良法。2019年,他们深入贫困地区开展服务90天,带动2000多人脱贫。

北京食用菌协会会长、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环境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刘宇的主要帮扶地区在河北省。他帮助当地贫困户栽培食用菌,并帮助构建贫困县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营销生态和金融保障机制,巩固贫困户致富成果,防止贫困户返贫。2017年至2019年,刘宇带动对口扶贫点837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至3500元。

北京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严海军主要服务新疆、宁夏、内蒙古、浙江等地的贫困地区,帮助各地解决大量农田灌溉实际困难和技术问题。5年来,他深入贫困地区开展服务累计1000多天,带动2000多人脱贫。他总结出的主要粮食作物、经济作物、蔬菜和果树的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已在全国16个省份建立了近100个示范应用和推广辐射基地,累计示范推广面积105.47万亩。

2019年,北京市科协组织动员16家科技社团的1100名科技工作者,通过实施“科技套餐”工程和“首都科技工作者助力河北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积极开展科技助力精准帮扶及扶贫工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