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域医学汪令来: 第三方医检的核心优势是 专业化、规模化

金域医学汪令来: 第三方医检的核心优势是 专业化、规模化
2020年09月30日 00:3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金域医学汪令来: 第三方医检的核心优势是 专业化、规模化

“第三方医检的优势在于专业化和规模化,金域是可提供全生命周期检测项目的公司,目前可以做到2700项检测,而一般的三甲医院做800到1000项的检测。此外就是规模化,用工业化的模式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成本。”9月26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0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公卫危机下的大健康产业价值重构’”上金域医学集团高级副总裁汪令来说道。

汪令来提及,以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为例,早期的时候,一般三甲医院的核酸检测一天只能做100—200例,一些地级市的检测能力更为弱化,此时第三方医检起到补位作用,迅速拉升当地的日检测产能。新冠肺炎疫情不仅考验我们的技术,还考验容易被忽视的物流能力。疫情的早期,很多人在县以下区域,当地的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基本没有核酸检测能力,对冷链物流的考验更甚。

根据《2019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2018年医院总收入超30000亿元,按照检验费用占医院收入约10%,检验外送占比5%测算,第三方医检市场份额约为150亿元人民币。

对此汪令来说道:“第三方医检的核心价值模式是专业化和规模化,即强化质量,专注技术,规模化检测。我们通过质量提升,从而获得医院和医生的认可,通过技术创新,检测项目可以达到2700项,而一般的三甲医院通常只能够做800到1000项的检测。检测项目齐全,可以有效降低漏诊和误诊的可能。而通过规模化的运作,则可以降低检测费用,节约医疗支出。”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金域医学在全国30个省市区及香港开展核酸检测,累计突破2100万人份,占全国近1/10。而整个第三方医检行业则占全国核酸检测总量的40%。在广东省积极承担发热门诊、密接人群及住院病人筛查,相关部门及重点企业的复工复产核酸检测,以及复学及入境检测;在湖北省,承担湖北省荆门、咸宁、天门和孝感等多个地区的初筛任务;随广东首批医疗队对口支援荆州;受雷神山医院委托开展核酸检测,还派出10名技术骨干支持检验科工作。

汪令来指出,“后疫情”时期,检测市场将会进一步升温。首先,从近期看,一旦疫苗问世后,核酸检测会不会减少,从而导致第三方医检营收的降低?

对此,汪令来表示,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从目前的研究来看,人体内有新冠病毒抗体,已有案例表明,会存在一定的衰减。同时,病毒本身也在变异。所以,打了疫苗以后,是否拥有有效的抗体,包括有没有衰减、能否持续,都将是未来检测的重点。未来,也许将不是见了面后,问句“你核酸了没有”,而是“你检测抗体了没有?”而这种庞大的检测量,同样需要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参与。

另外,随着此次抗疫,第三方医检进入政府特别是公卫采购视野后,未来更多的政府采购,甚至是医疗服务市场,也将会进一步向第三方医检打开大门,从而不断增加外包市场份额。

汪令来分析认为,抗疫后医疗投资市场将会持续升温,投资和科技研发会进一步趋热,第三方医检市场仍将会持续看好。大家普遍预测,继移动互联网之后,生物技术创新将是新一轮投资热潮,特别是医检嵌入医疗互联网产业闭环之后,发展的势头会更猛。

(作者:唐唯珂 编辑:徐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