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专家谈数据交易发展:全球加速进入数据资产化时代

业界专家谈数据交易发展:全球加速进入数据资产化时代
2020年09月28日 20:3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业界专家谈数据交易发展:全球加速进入数据资产化时代

业界专家谈数据交易发展:全球加速进入数据资产化时代
    2020雄安数字交易高峰论坛现场。 李晓伟 摄

  中新网石家庄9月28日电 (李晓伟 黄歆尧)“新冠肺炎疫情推动数字化转型,全球加速进入数据资产化时代。”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岩28日在河北石家庄表示,应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为进一步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8日,以“数字交易要素赋能”为主题的2020雄安数字交易高峰论坛在石家庄举办,数据交易领域专家、国内数据交易所(中心)及知名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数据应用、数字金融和货币、数据交易规则等热点话题,为数据交易未来发展和应用场景等建言献策。

  朱岩分析称,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应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同时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并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他认为,“上云用数赋智”是中国企业面临的新机遇,应在打造数字化企业,构建数字化产业链,以及培育数字化生态等方面着力。

  “数据交易并不困难,困难在于交易的‘控制’。”上海数据交易中心首席运营官申翔宇认为,数据交易应注意保护个体隐私、商业秘密与国家安全,要监管到细至单个体单数据的流动过程,还有注意细分数据分类分层分级的差异价值。

  “应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360集团副总裁邢文馨称,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全面提速,成为中国经济复苏和增长新引擎。

  邢文馨认为,数字经济时代,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风险更加突出。而安全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座,构建数字经济安全基座,需要以系统思维构建安全能力体系。

  2020雄安数字交易高峰论坛由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与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同主办,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旨在通过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不同观点,深入探讨数据交易领域和创新方面的热点问题。来自国内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约200名嘉宾参加该论坛。(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